李宁等体育品牌白菜价甩库存 关店潮冲击整个行业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1-28 09:16:39
分享

李宁等体育品牌白菜价甩库存 关店潮冲击整个行业

部分体育品牌仓库

体育用品品牌持续过“冬”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令人担忧的是情况或将持续恶化。日前,特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布明年第二季度的订货会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订货会订单金额同比下降15%~20%,而安踏2013年第二季度订货会订单金额也同比下降15%~25%,匹克的数据也显示明年二季度的订货会金额同比下滑了两成到三成。

一方面体育品牌明年的订货会金额下滑,另一方面不少体育品牌以“白菜价”清仓甩库存。“李宁的短袖分别是20、30、40元,长袖价钱从90元到120元不等。”王师奶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她刚在李宁特卖场淘到的战利品,全部花费甚至不到200元。

据介绍,李宁品牌从本月中起在越秀区广百风尚北京路店进行为期20天的疯狂甩货,1~4折起。记者发现,价钱便宜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一件连帽卫衣原价399元,3折之后售价120元,而夏天短袖基本都一口价20元起。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参加此次促销的全是李宁前两年积下来的货,“去库存,存货太多,总要有地方堆这些衣服,不如处理掉。”据介绍,李宁公司专门在商场附近租借了一个大仓库存放这些“甩货库存”。

库存积累致订单下降

鞋服行业评论人马岗表示,订单下降的背后存在几个原因,一是持续上升的体育品牌库存,二是由于销售业绩下滑,体育品牌关闭部分门店,三是销售门店业绩负增长,订货量相应减少。

由于不确定因素增多,不少体育用品品牌也是持相当保守的态度。特步公告显示,有迹象显示零售存货水平趋于稳定,集团在处理日后分销商及特许经销商的销售订单时,态度持续审慎,短期调整将舒缓零售存货过剩的风险。安踏也表示,集团在处理未来订单时仍继续维持审慎及保守的态度。为降低零售渠道的库存和打折风险,以及减低对本集团及其零售商的影响,集团继续采取具弹性的补单安排,并主动调整分销商及加盟商的订单。

“南方客户订货量下降相当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库存积累是导致订货量下降的直接原因。”记者了解到,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仅22家A股服装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存货总量就达到了惊人的382亿元。在这个数字爆出之前,上半年42家服装企业总积压库存483亿元的状况已经令人咋舌。

关店潮冲击整个行业

业内人士坦言,“高库存并不是压在体育用品企业身上的唯一一座大山,关店潮也在给这个行业带来冲击。”本报此前曾报道“匹克前三季度一天关三家店”,事实上,关店的远远不止匹克体育一家,李宁等国内知名体育用品企业亦难独善其身。今年上半年,李宁关店952家。而早在去年,特步、3610就已开始减少门店数量。

源于德国的体育品牌彪马第三季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其净利润下降85%,关闭80家亏损店。分析指出,彪马由于没有推出大量高科技跑鞋和足球鞋而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已经失去了优势。虽然它已经承诺2013年推出创新产品,分析家说彪马要花费几年时间来实现转变。公司因此减少其产品范围的30%,精简组织结构,关闭80家亏损的商店且报废不赢利赞助协议。

“面对高库存,品牌企业想出来的低价甩货本无可厚非,但是也同样需要考虑到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马岗表示,体育品牌花巨资做广告宣传,本身就是为了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却何曾想到,店铺里长年累月的折扣款、特价款的促销活动,以及遍地开花的工厂店应接不暇,这足够透支甚至抵消了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有专家表示,体育品牌“白菜价甩货”、“持续关店”虽为无奈之举,但也为众多品牌提供了一次渠道调整机会,品牌企业应该主动在产品、品牌、管理等方面积极寻找变革与提升。

相关新闻

服装出口量连续13个月负增长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服装出口数量已连续13个月负增长。1至9月,我国14328家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幅从年初的13%降至10%左右,低于近两年来的平均水平,利润率也从年初的6%降至5.09%。目前亏损企业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已达16.32%,平均亏损额同比增长47.75%。

“以往我们是赚取‘刀片利润’的‘打工者’。如今,利润逐步下降,世界市场的‘打工者’却越来越多。”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

根据中国服装协会测算,加工出口低端产品的中小企业平均利润空间仅为3%左右,利润的压缩使得服装订单向新兴经济体转移更加明显。

陈大鹏说,服装产业亟须实现从“规模经济”到“价值经济”变化,通过扶持品牌建设、完善营销渠道、整合产业资源等,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国服装协会预计,我国服装行业出口金额将在较长阶段内保持低速增长,行业运行压力持续增大。(文、图/记者周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