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十八大将成中国发展新里程碑

来源:人民网
2012-12-13 14:27:00
分享

【英国《卫报》网站11月1日报道】新西服已经准备好,背景阅读材料已经认真领会,吴协恩准备好了在中国领导人换届中尽自己的职责。

他庄严地说,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中国最富裕的农村”华西村党委书记、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大的2270名代表之一的吴协恩说:“在我们国家,党领导一切。我们将在这次会议上选出重要的领导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许多人的希望和期待。”

他还说:“我认为其他国家的人会关心这次大会,就像我们关注美国的总统选举一样。”

他也许是乐观的,但中国的崛起意味着全世界最终都会感受到这次大会引起的反响。芝加哥大学政治学者杨大利说:“不管是在美国还是英国,中国发生的事情都很重要。”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1日文章】题:中国共产党与十八大(作者阿根廷国立二月三日大学教授塞尔希奥・塞萨林)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召开是中国国内政治的新里程碑,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首先是强调执政过程中贯彻儒家“和”的思想,会议的仪式、讨论的组织形式和对内部批评氛围的尊重都是对古老传统的保留,就像是一个以辩论、观点冲突和概括总结为主的“广场集会”。共产党将此次会议作为一个转折点,推行有助于巩固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所走道路的政策。

其次,重申1921年成立以来共产党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中心地位,坚持经济改革之路,推动中国融入世界,在国际上负责任地行使中国的政治、科技和军事实力,并营造一个有助于提高中国社会生活水平的氛围。

第三,十八大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个平台,确定未来十年的主要行动方针,从会议的决议中将产生公共日程和党的工作日程,包括新领导层亟须解决的问题。

十八大还将传达一个强有力的象征性信息,表明在全球动荡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享有成功处理公共事务和推动可持续增长所必需的内部团结。考虑到中国在世界主要大国之间占据的主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必须关注国内外关于稳定和政治审慎态度的要求。因此,对于痛苦中的欧洲政府、大选中的美国政界、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粮食需求的发展中经济体政府,以及私营经济体、金融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共产党传达出的能够制造信任的政治信号是不可或缺的。

在国内,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也许是最重要的,因为没有了所谓的个人领导制,就需要多协商,也要关注到日益复杂的社会的需要。

推动内部共识和持久平衡的工程要求在不同立场之间权衡和调整,以免伤及经济成就的可持续性,目前的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庋上是建立在政治稳定的基础上的。在这方面,党和政府传递出了关于就行动方针达成一致的明确信号,包括共产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以及保障改革进程和国内稳定以实现发展目标。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和党的新领导层,以及企业家和社会人士都应该承担起解决中国政府和社会敏感问题的责任,例如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改善不平等指数,管理公共资源,保护国内生态系统,为年轻一代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创造工业就业岗位,为贫困人口获得卫生服务提供便利等,也就是说,开展一个密集的“社会日程”而不是追求高增长率。

最后,十八大肯定会传达出关于政治改革的信息,这是中国共产党日程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重要问题。西方将政治改革理解为中国采取建立在代议制民主基础上的政治制度,但中国已经予以驳斥,指出中国的政治演变正在通过适应传统和国内政治文化的方式逐步进行,目的是适应关于更大自由和群众参与的要求。在这方面,从改革开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放弃过关于政治改革的讨论,并通过不同的方式有所进展。传统的个人领导制已经消失,党内和政府内部的控制降低了不平衡性。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并非西方化)是这场政治变革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学习自身的历史,从苏联或西方共产党的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以及年轻一代的需求所引发的问题都是党内讨论的内容。

总的来说,作为一支整体的力量,凭借革命斗争和深厚的民族根基而获得合法性的中国共产党寻求通过改革,保持中国社会的信心,未来仍将是保证中国跻身于21世纪世界主要强国之列的一个关键因素。

来源:环球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