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行情启动 货基或无往年靓丽业绩

来源:金牛
2012-12-13 14:27:40
分享

岁末年初通常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走高的阶段,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的需要也会在此时大力营销货币基金。对于这一次的跨年行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末流动性水平来看,预计未来1―2个月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仍会维持高位,但恐怕难以取得像前两年春节前后那样令人侧目的业绩。

货基受益年末资金面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A类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已达到3.68%,B类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已达到3.85%,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存利率。排名前列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更是已经超过了4%。

一般而言,临近年底,鉴于市场旺盛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双重压力,资金面可能会面临阶段性冲击,导致短期资金价格上扬。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协议存款和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在同业存款、回购与短融利率走高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2年的春节前后3个月(上年12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货币基金的期间年化收益率基本都高于之前9个月的年化收益,在过往8年中有6年符合这一规律。

正因为有类似的规律,每到年末,货币基金的受关注程度相较平时会大幅提升,基金公司出于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考虑,也会在此时大力推广货币基金。

今年料无疯狂大戏

在2012年春节前后,货币基金就演绎了一出疯狂大戏。节前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度超过9%,使得货币基金整体轻松实现了4.5%以上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资金面情况预计较往年相对宽松。12月财政存款投放规模预计将达1.3万亿元左右,稳步释放的财政存款以及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持续对资金面进行的积极呵护,可能使得今年年末流动性趋紧的现象有所改善。

华富货币基金经理胡伟表示,今年货币基金的跨年行情收益率可能会低于预期。与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的行为已经常态化,在市场资金面受到冲击之时,央行可能增加逆回购数量予以应对。

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依然在较低水平运行,显示出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为宽松。WIND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2629%和3.0055%。(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