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利用热带药用植物5年研发4-6个新药

作者:范南虹 赵友兴 来源:海南日报
2012-12-17 09:21:00

海南热带植物丰富多样,其中绝大部分可以入药。16日上午,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热带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正式启动,计划在2013年―2017年间,建立重要热带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基地6-8个,研发出利用热带药用植物作为原料的新药4-6个,并实现批量生产。

据项目首席专家、热科院生物所研究员戴好富博士介绍,我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蕴藏了药用植物4500多种,其中海南就有药用植物3100多种;热区药用植物种植面积达500多万亩,种植的品种达100多个。但是,我国热带药用植物相关研究和产业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了产业的良性发展。比如部分珍贵药用植物濒临灭绝,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种质资源混杂、品种退化严重、种苗繁殖技术落后;热带药用植物资源短缺和生产不规范;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种种,热科院启动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在未来五年,项目将开展热带药用植物资源的调查保护与开发利用,完成项目书规定的五大任务,包括:热带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监测与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野外调查土沉香、降香、海南龙血树等热带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研究其种群遗传多样性,确定5-8个就地保护点并进行定点监测;建立热带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优质种质资源种苗繁育体系;开展重要热带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建立高良姜、铁皮石斛等重要热带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体系,制定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3-5个,建立重要热带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基地6-8个,并在热带地区进行示范推广。开展热区重楼生态复合种植技术研究,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示范200亩,在南方热区进行推广应用2000亩;开展重要热带药用植物生物活性成分研究;重要热带药用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完成20种热带药用植物的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建立重要热带药用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对具有应用前景的重要热带药用植物开发新产品4-6个,并实现产品批量生产。

据了解,该项目由热科院生物所主持,湖南省农业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等7家科研院所协作完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