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燃或4亿美元收购富地中国业务

作者:黄烨  来源:人民网
2012-12-18 07:05:00
分享

富地石油还将向中国燃气提供保证――2013年及2014年年度净利分别不少于2亿港元和4亿港元,否则,富地石油将进行赔偿

此前拒绝中石化和新奥燃气收购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燃”)开始谋划新布局。12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中燃计划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英国富地石油收购其位于中国市场的燃气业务,总代价将为4亿美元,并将以现金及购买股权的方式进行支付。据了解,这是富地石油去年成为中燃股东以来,双方首度在业务上进行合作。

由于涉及到敏感事项,中燃昨日在H股市场全天停牌。而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中燃和富地石油置评此事。

中燃瞄向富地

英国富地石油虽然去年才入股中燃,但在“狙击”中石化和新奥燃气联合财团的收购过程中,却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其和北京控股、韩国SK集团通过增加持股比例的方式,保持中燃股价的涨势。

昨日,双方的合作由“虚”入“实”。香港联交所的一份声明显示,中燃计划收购富地石油旗下的富地燃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协议显示,这笔代价4亿美元的交易将通过现金支付和购买中燃股份的方式进行。路透社称,该交易“半数”,即2亿美元用于现金支付,余额可“由富地石油选择收取中国燃气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但数目“不多于2.5亿股”,相当于现有股本不多于5.5%的股份。这意味着,富地石油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中燃的股份。目前,富地石油已持有中国燃气13.86%的股份。

“这种交易方式既能节省中燃的现金流,也能增强双方在资本市场中的合作。”业界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

据媒体报道,富地石油还将向中国燃气提供保证――2013年及2014年年度净利分别不少于2亿港元和4亿港元,“否则,富地石油将进行赔偿”。

抢占燃气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富地石油的收购,中国燃气将增强其在燃气市场中的地位,并借助富地石油的网络获取市场份额。

记者发现,富地石油近年来一直在中国燃气市场进行布局。如在河南市场,富地石油就于2011年成功与华夏绿能高科进行了合作,随后,又有消息称,其会入主信阳燃气。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则显示,富地石油的天然气业务收入为3840万英镑,期内销售天然气小幅上升到了2.39亿立方米。

“富地石油有市场和销售网络,中燃有‘中企’的身份和雄心。”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双方合作或将形成共赢格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天然气市场的格局下,中燃想进一步开拓市场资源并不容易。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