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增资至16亿 加码政信合作项目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2-18 07:37:00
分享

日前,经纬纺机发布公告显示,其子公司中融信托注册资本增加1.25亿元至16亿元。据了解,此次增资是由同为中融信托股东的经纬纺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出资12,500万元对中融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增资后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147,500万元增至160,000万元,经纬纺机仍为大股东;中植集团成为中融信托第二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成为第三大股东,三者出资比例分别为37.47%、32.986%和21.538%。此次增资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净资本规模,同时扩大固有业务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据了解,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9年12月,经纬纺机以12亿元交易价收购中融国际信托36%股权成为中融国际信托第一大股东。自此,中融信托由民营企业控股转变为由国有企业控股。近年来,中融信托在银信合作、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等领域高速发展,2011年中融信托营业总收入为29.2亿元,净利润为10.5亿元,增幅超过了50%。

随着2010年8月《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信托业监管政策开始进入“一法三规”时代,净资本压力下,信托行业掀起了一股增资潮。自2011年初至今,多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已完成增加注册资本的信托公司数量达到15家,总完成增资额126.17亿元。对于此次中融信托的增资,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监管模式下,信托公司业务规模受制于净资本瓶颈,增资完成将使得中融信托的业务规模上限放大,未来的增长空间更加宽广。虽然增资扩股能够暂时缓解净资本约束,但若不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进而实施转型战略,仍将受到净资本“紧箍”的限制。

在信托行业,中融信托近几年保持着高速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正是中融信托大规模发展之时。2009年的4万亿投资机会,让中融信托迅速抢占了市场。而在2011年,中融信托意识到房地产行业所积聚的风险,结束了此前的规模扩张,放缓了其银信合作以及地产信托规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降为1742亿元。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表示,中融信托未来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并购业务以及矿产能源项目。

除此之外,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传导至政府财政收入环节和投资领域的连锁反应,政信类信托在沉寂两年后再次崛起。中融信托积极谋划项目布局,将地方政府融资作为了今年发展的重点,扩大与县级融资平台的合作。截至目前,中融已发行了113只政信合作信托,占其业务总量的七成,相当于每周成立三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