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委成立 双汇众品等名企专家助阵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19 11:41:00

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委成立 双汇众品等名企专家助阵

12月12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承办的“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委,部场秩序司、流通发展司、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包括众品在内的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共计6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大会成立了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委,众品被推选为副主任委员。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肉食品安全标杆企业,众品集团的标准化猪肉屠宰加工技术一直以来都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普遍赞誉,被选为副主任委员也在预料之内。

据悉,为规范屠宰及加工技术、品质检验、屠宰加工工艺设计、屠宰及肉制品加工设备、非食用产品处理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11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要由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检测机构、企业及协会的45名委员组成。大会为参会的技术委员会代表颁发了标委会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证书。紧接着,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王镇钢副司长解读了“十二五”标准规划,审议通过了技术委员会章程,对2013年工作计划进行研讨。

众品集团做为肉类加工这个中国最开放、竞争也最激烈的行业里,定位于中国肉类产业链整合商的众品分别在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分别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标准化全产业链体系,并逐渐成为猪肉屠宰加工行业典范。

在产业链上游,众品集团以食品安全和标准化为先导,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众品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整合养殖、饲料、兽药、金融服务等相关资源,建立“六方合作”产业联盟模式,完善各相关方可视化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标准化示范场带动,建设优质生猪原料基地。截至目前,众品在全国产业基地先后推广了“六方合作”模式,参与产业联盟的养殖场发展到486家,带动养殖户15万户,年出栏生猪近400万头,并且达到了质量可控、来源可溯的标准。众品模式成功对接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并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做了一个大胆地探索。

同时在产业链中游与下游,众品集团通过产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打造新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产业体系。众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融入全球。在十一五期间,众品规划实施了大中原战略,先后在豫中、豫南、豫北、豫西、豫东建设了集畜禽屠宰、肉制品及特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标准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形成了覆盖中部七省的大中原产业战略。其中,年加工生猪能力1200万头,年加工肉制品能力20万吨。产业基地之间通过现代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并通过复制大中原战略,在华北、华东、东北、西南建立产业集群,形成链群网的发展模式。

屠宰行业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也是中国肉制品行业的一个意义深远的里程碑。标志着屠宰加工行业标准化工作步入组织化、专业化的轨道。作为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众品集团及全国各大肉制品企业齐聚推动我国屠宰加工行业标准体系,促进屠宰加工行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