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八大后中国是否会推出经济改革措施

作者:王昆鹏 来源:国际在线
2012-12-19 12:03:00
分享

原标题:外国记者汇集北京报道中共“十八大”

原标题:外国记者汇集北京报道中共“十八大”新一届中国领导层产生备受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昆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天(8号)上午隆重开幕。据十八大新闻中心统计,目前共有1704名境外记者报名参加十八大采访报道,这一数字远远大于以往历次党代会。“十八大”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做出怎样的部署?中国能否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还有,中国政治领域的改革将如何进行?这些都是外国记者很关心的话题。

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来自尼泊尔《共和国日报》的记者巴斯奈特,正在新闻中心为媒体提供的电脑上浏览有关中国的信息。当被问到他最关注的内容时,巴斯奈特说:“我主要关注大会的领导层换届,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等层面。尤其对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而言,作为中国的邻居,我们也关心新一届领导的发展政策、对外政策以及改革政策等重要内容。世界很关注中国式发展模式,中国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受到世界的关注。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02年至2010年,中国在世界GDP的比重持续增加,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在2009年已增长到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高盛公司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00年至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超过20%,高于美国。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媒体人关心“十八大”哪些方面的内容?一位会说流利中文的美国记者说:“因为这次是一个换届的大会,我们特别关注的就是(新一届中国领导)对美国的政策。中美两国都有新的领导人,他们如何界定中美之间的关系。另外我们也很关心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出现大乱,美中之间的经济贸易到底怎么走法,这也是美国记者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

路透社派驻北京的记者赋理,是路透“热点透视”专栏的中国总编辑,谈到对“十八大”的关注和将要报道的内容,他说:“我想知道哪些人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还有我想了解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国是否会推出一些紧迫的经济改革措施。”

谈到自己所面对的受众对中共“十八大”的关注,赋理介绍说:“我们的读者遍布世界,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是中国(经济)能否像过去一样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以及这对中国的贸易伙伴可能产生的影响,比如欧洲、美国。所以他们也在寻找一些迹象,比如十八大平稳顺利地进行(新老交接),中国为了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而采取必要的措施等。”

来自泰国的女记者莉娜,任职于泰国一家知名的多媒体集团。为了报道中国的“十八大”,她和同事两人特意来到了北京,对于最想报道的话题,她说:“我想了解的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制定怎样的对外政策;还有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想知道在新的领导集体下,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有怎样的进展。”

莉娜还表示,在泰国,她了解中国的信息一般都是通过别的媒体,这次来中国报道“十八大”之余,她和同事还将多留几天实地了解一下中国。

据了解,11月1日启用的“十八大”新闻中心专设外国记者接待处,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记者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提供服务。借这次报道“十八大”的机会,相信将有更多的媒体、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