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票价、运行时刻表公布 广州坐高铁到北京最低865元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20 07:42:00

京广高铁票价、运行时刻表公布 广州坐高铁到北京最低865元

京广高铁票价、运行时刻表公布 今日10时市民就可购买京广高铁车票

京广高铁本月26日开通,备受关注的票价和时刻表终于“浮出水面”。昨晚,铁路部门披露了全线票价和运营时刻表。今日10时开始,市民就可以开始购买京广高铁的车票啦!

京广高铁为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已经完成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根据广铁集团昨晚8时44分发布的票价表显示,京广高铁广州南到北京西、石家庄的列车均有2种票价,相差十几元左右。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此因具体行车线路不同所致。价格略贵的车次经行郑州东、郑州站,价格略低的车次只经过郑州东,不经过郑州站。

记者看到,以经郑州东、不经郑州站的京广高铁线路票价为例,广州南至北京西二等座最低票价865元,深圳北至北京西二等座票价940元,长沙南至北京西二等座票价651元。

广铁表示,今天上午10时起,广铁管辖区内开售12月26日至31日京广高铁各趟列车车票(网络、电话预售期12天,含当天;车站窗口、代售点10天,含当天)。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门介绍,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7对。

其中,广州南开北京西高速动车组每日始发2趟,开西安北5趟,太原1趟,石家庄1趟,郑州(东)5趟,信阳东2趟。广州南开北京西最快为G80次,10时在广州南站始发,17时59分终到北京西站,全程仅需7小时59分,比现在最快的直达列车T16次快12小时40分。

价格比较

京广高铁开通首日 普通高铁票价低于飞机票

高铁票价问题旅客最为关心。按照往常高铁开通的惯例,铁路部门将在高铁全线即将开通时才公布票价。目前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一等座票价740元,每公里票价0.692元;按照二等座票价465元计算,每公里票价0.435元。有网友按照现在武广高铁的票价标准计算,京广高铁全程约2200公里,一等座票价要达到1522元,即使是二等座票价也要957元,比现在广州至北京的普速软卧车票还贵200多元。

然而昨晚正式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却让不少网友感慨:“比想象中便宜一些。”如广州南至北京西二等座票价865元,之前的预测为957元,便宜了92元。

有市民表示,京广高铁这个票价跟机票还是有点竞争力的。记者昨晚查询机票预订网站了解到,12月26日,广州至北京的航班经济舱票价,全价为1700元,目前大部分经济舱的预订票价为7.5折和8折,分别为1280元和1360元,最低可买到4.4折的机票,票价为750元,如果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和130元燃油附加费,京广高铁的二等舱票价仍然比机票便宜。     (李妍)

PK台

票价(高铁占优)

广州至北京的航班经济舱票价,全价为1700元,最低可打4.4折,票价为750元,如果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总价为930元;

广州至北京高铁最低票价865元。

时间(飞机占优)

广州飞北京要3个多小时,再加上赶飞机时间,不超过5个多小时;

广州至北京高铁最快需要7小时59分,再加上去广州南站时间,需要9个多小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