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年末总结 “保卫战”任重道远

来源:信息时报
2012-12-20 07:59:00

临近年末,又快到车企总结成绩的时候。对于自主汽车品牌来说,前不久中汽协刚刚公布的销量数据或许可以聊以自慰,不仅销量开始止跌回升,市场占有率也开始逐渐收复“失地”。但如果自主品牌车企就此认为可以沾沾自喜甚至高枕无忧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或许是因为日本的“购岛事件”,引爆了国人的民族情绪,才让自主品牌的销量有了如此大的转变。

一个略显尴尬且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尽管中国车市发展至今已到了第三十个年头,但在2011年中国车市的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我们也只看到有一款叫“夏利”的车型排在销量TOP10里,靠的还是其赖以成名的性价比。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截止到今年11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在所有自主品牌车型中,排量最靠前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奇瑞的QQ和吉利的帝豪EC7,也只是分别排在第14位和第15位。虽然月销过万的自主品牌车型开始越来越多了,但我们不禁要问:自主品牌车企的体系竞争力在哪里?

今年,对于自主汽车品牌而言,可以说是艰难且关键的一年。面对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的双重压力,自主品牌车企要打的是一场持久的“保卫战”。今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看到的是,面对国家扶持政策力度的减弱,自主品牌有点不堪重负,销量不断下滑,市场份额节节败退。幸好,日系车遭遇不幸给了自主品牌喘息的机会,可难保这只是暂时性的。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数量仅为8款,市场占有率不足15%,而到2012年,自主品牌轿车数量已增加到80余款,来自11月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则超过三成,达到31.1%。

当然,我们不应该忽视的是,这样的市场占有率是如此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合力贡献的结果。就单个的自主品牌而言,谁敢说自己的实力有多强?谁又敢说自己有很多畅销的车型?或许,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抱团取暖,联合作战或许会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于是我们看到,今年11月,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多方面互相加强各自的竞争力。我们还看到,今年以来,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都在品牌战略层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以使自己在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形势。

前些天,吉利汽车举行的6AT全系试驾体验会令笔者印象很深刻,通过收购国外的变速箱技术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对吉利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车市中,产品的竞争是第一位的,与咄咄逼人的合资车企相比,自主品牌缺的恰恰是最核心的技术。但笔者想说的是,即使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提高了,品牌、营销等其他要素所共同构成的体系竞争力更是自主品牌车企需要向合资车企学习的地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