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本周末或遇最低温

作者:汪丹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20 07:09:12
分享

北京日报讯(记者 汪丹)今天起,本市将接连迎来小雪和大风,双休日还将遭遇今冬最强冷空气,或创下近十年日最低温纪录:-16℃。气象专家表示,周末降温与“末日说”不搭边儿,主要是受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所致,与明天到来的“冬至”和后天开始的“数九”节令相符。

另据气象部门统计,从冬季降下初雪至今,本市降雪量已达86.6毫米,是常年的近8倍;截至目前,今年总降水量已达731毫米,比常年偏多近四成。

昨天京城一扫之前的碧空如洗,部分地区飘起零星小雪。虽然最大降雪量仅0.2毫米,但这是今冬最强降温的前奏。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本市还将飘起小雪,白天高温-2℃。明天夜间低温降到-7℃,将刮起三四级北风,在冷空气前锋的扰动下,白天高温反而可上升到0℃。

今冬以来,本市冷空气扎堆儿,日最低气温屡创新低,直至-10℃。但这一次的冷空气不可小觑。从气象云图上观测,此次冷空气从西伯利亚一路南下,由于速度极快,在过程中被削减的幅度很小,几乎“原封不动”地影响北京,将带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温。预计双休日气温会急剧下降,周六有四五级北风,白天高温-3℃,夜间低温-15℃;周日白天高温和夜间低温将双双降到新低-7℃和-16℃。

-16℃?听到预报,许多市民有些难以置信,甚至不自觉地跟“末日说”联系在一起。的确,近些年北京已很久没尝过冰天雪地的感觉了,连冬天下雪都屈指可数。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近十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京冬天很少出现如此低温。从近十年气象数据看,12月日最低气温曾降到-13.5℃,此次降温如无变故必将刷新近十年纪录。但从近30年常年情况看,12月日最低气温曾跌至-18.3℃,因此与常年相比,此次降温并不极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冬天低温降到-20℃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有时候地都被冻裂了。近年来气候变暖,所以大家对此次降温很不适应。”

张明英提到,此次降温其实是应景了“冬至”和“数九”,从节令上说,实属正常。明天京城迎来标志严寒到来的冬至节气,第二天又将遭遇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

京城屡屡降温,好在并非干冷,今冬的降雪量非常可观。据统计,从11月3日初雪至今,本市降雪量共86.6毫米,是常年同期降雪(11毫米)的近8倍,是去年的近4倍,刷新了有气象纪录以来“冬半年”(11月至次年3月)降雪量纪录。实际上,今冬降雪量的“功臣”正是初雪,雨、雨夹雪和雪三种形态合作贡献了71.4毫米的降水。而2009年冬天那场突如其来的初雪也就降下15.7毫米。

北京的气候特点一直是偏干少水,常年降水量为531毫米。而从今年1月至今,本市总降水量已达到731毫米,比常年偏多近四成。去年夏季汛期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仍比今年少10毫米。张明英认为,1月是北京的少雪期,再出现大规模降雪不太可能,倒是2月很可能出现几次降水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双休日降温有大风的掺和,人体的体感温度将比实际温度更低,请市民外出注意防风保暖,要穿戴好厚羽绒服、帽子和围巾。自采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政府相关部门则要做好防御强降温和雨雪天气的措施,加强供暖,安置好无法自行采暖的家庭和流浪人员。

相关链接

降雪量:是气象观测人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

近11年北京年降水量

2002年 370毫米

2003年 445毫米

2004年 484毫米

2005年 411毫米

2006年 318毫米

2007年 484毫米

2008年 626毫米

2009年 481毫米

2010年 534毫米

2011年 721毫米

2012年1月至今 731毫米

相关新闻

机场线车站逢中雪提前开门

12把大小不一的扫帚斜靠在摆满物资的铁架子上,个别扫帚苗上还夹杂着粗盐粒。“这是前两天扫完雪,放这儿的。”昨日中午,地铁机场线站区书记王玉荣蹲在东直门站的仓库里,逐一清点防雪物资,“天气预报最近还要下雪,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4层铁架子上,分别摆放着6大袋融雪剂、3个红色的手持型吹雪机、20个膨胀沙袋、两大箱子食用盐,缝隙里还塞着5把除雪用的铁锹。这些都是地铁站的标配。

按照规定,地铁站外3米范围归车站清扫,但通常站内工作人员都会扩大扫雪范围。“多扫十几步,至少方便上千人。”她说,车站出入口西侧是一个过街通道,北侧是东直门交通枢纽。遇到雪大,我们就会扫出两条通道,这样拖着行李的乘客走起来更方便,乘客进入机场线时也减少雪水带入量。

今后,这种“双惠”的扫雪方式将成为常态。但凡遇到中到大雪,机场线各车站都会提前扫雪。运营时段逢雪,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将在站外随时扫雪。

此外,遇下雪,机场线各车站将提前10至20分钟开门,尽量减少赶首班车乘客在雪天户外等候时间。根据以往经验,遇到雨雪天气,仅东直门站赶机场线头班车的乘客就接近100人。

另外,北京地铁提示乘客,雪天乘坐地铁时除了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还要按规定刷卡。根据相关规定,逃票者需要补交10倍乘车费后才可出站。如果丢失票卡,乘客需要原价补票出站,不要硬闯闸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