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双面胶” 扩容再添城镇化引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24 09:26:53
分享

若要问2012年债市表现最好的是哪类品种?信用债无疑是当红花旦。其中,城投债更是一改2011年的坏名声,成为信用债中炙手可热的细分品种。

但在现代金融文献中,城投债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仅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债券。

在现有的《预算法》体系下,地方政府不具有直接发行信用债的权力,但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融资渠道来弥补资金的缺口。因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逐渐承担起这一职能;而其为地方路网建设、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项目筹资所发行的企业债、中票、短融等债券,被市场统称为城投债。

有人认为,城投债背后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很难发生真正的违约,而其票面利率又普遍较高,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但也有人怀疑地方政府的隐形担保,由城投债违约风险引发的债市调整并未远去。

2011年6月,先是云南一家城投公司被爆出信用违约事件,随后上海一家城投公司又被爆出偿债能力出现问题。一时之间,城投债在二级市场遭到了恐慌性抛售,杀跌的惯性殃及整个债市。最终,债券基金结束了连续5年的赚钱记录,167只债券基金平均亏损1.9%。

但2012年以来,市场修复了对于城投债风险的担忧,城投债更是出现了放量发行;而较高的票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不俗的回报。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9693.2亿元,平均票面利率6.799%;而2011年和2010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分别仅为3116.8亿元和2086亿元。

富国基金指出,2012年城投债整体上表现出规模增长快、到期压力小、发行利率稳定、期限稳定的特点,再加上回购市场资金面比较有利,城投债较高的票息收益也成为杠杆操作追求的对象。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266只债券基金平均回报7.8%,而富国汇利B、富国天盈B净值增长率更达到了36.88%和23.25%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七。

在明年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预计城投债还是宏观经济中长期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来源,供给量还会进一步加大。财汇数据统计显示,在9至11月的过去三个月期间内,城投债累计发行3398亿元,已经超过同期企业中长期贷款2931亿元的规模。

近期,发改委已经采取资产负债率这一市场化指标,强化对城投债的管理和引导。对此,富国基金认为,未来城投债的分化进一步加大不可避免;对城投债的投资,已经进入挑金子的时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