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售假又出新花样,消费者健康受威胁

作者:佚名 来源:睿商网
2012-12-24 16:01:16
分享

  近年来,“网络售假”事件频频地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如网店贩卖假“香奈儿”包被判刑、多家品牌状告售假网站等。从趋势上看,“网络售假”的频率和金额日渐增加,所触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正牌商家利益受到侵害。更为严重的是,消费者的健康也受到极大威胁。

  睡眠产业作为新近兴起的新兴产业,同样没能避免互联网售假的侵袭。近日有消费者发帖投诉称,其在网上购买的“斯诺分”阻鼾器疑似假货,有严重质量问题,并称该产品包装简陋,塑胶味浓重,佩戴后出现牙齿不适感。

  该品牌阻鼾器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北京睡眠之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回应说,接到投诉后,企业及时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对其购买到的产品做了相关鉴定,证实其所购买的系假冒产品。

  该公司还特别指出,近期已出现多起假冒“斯诺分”品牌网站,利用百度关键词排名进行推广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其假冒手法较以往又有了新的变化,迷惑性很强,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首先,售假人通过剽窃抄袭正品官网的内容和设计,制作一个假冒网站。这些假冒网站不但抄袭内容,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还非法复制消费者评论和肖像,同时完全拷贝正品官网的相关资质证明。

  其次,假冒网站利用与正品品牌相似或相近的关键词在百度进行排名推广,例如,上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中,售假人就利用和“斯诺分”阻鼾器商标类似的“斯诺”、“斯诺芬”、“斯诺吩”等词进行百度搜索,借此混淆商标。消费者稍有不慎就误进入假冒网站。

  最后,如果有消费者被假网站内容打动,售假人则会向其兜售假冒产品。假冒的产品,虽然从外包装到产品本身都做的极为相似,但做工粗糙,质量极差。尤其是阻鼾器作为国家二类医疗器械,需要佩戴在口腔中,对产品的材质要求极高。假冒产品采用劣质塑料制成,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不但起不到止鼾效果,还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对于互联网售假不断出现的新花样,一方面要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产品时,尤其是购买与自己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有疑问,及时与正牌厂商联络;另一方面,混乱的市场秩序,也呼吁有关部门更新监管手段,确保网络购物健康有序的发展大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