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贸冲刺200亿美元大关 3年连上3个台阶

作者:罗蓉婵 杨红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24 07:29:00
分享

云南外贸冲刺200亿美元大关 3年连上3个台阶

制图:孙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月,云南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18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比全国平均增幅的5.8%高出2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完成8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进口完成98.8亿美元,同比增长72.2%。

这是云南外贸的一个新纪录。在国外需求萎缩,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局面中,云南大手笔进行外贸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建立出口基地培育云南制造,抓住机遇扩大进口,稳定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以及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利用外资的整体带动,云南外贸逆势腾飞,正在奋力冲刺,跻身全国外贸200亿美元俱乐部。

3年连上3个台阶

2010年云南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进入全国百亿美元省份。2011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60.5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额两年翻番、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的目标。今年前11月达到188.1亿美元,并且增长势头强劲,正朝着200亿美元目标大步前进。

近年来,云南依靠创新和大力推进科技兴贸战略,推动外贸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和优势农产品出口;鼓励经济建设所需的能源、原材料的进口;积极引导有色金属、磷化工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出口超过全省出口总额的40%,成为出口产品的支柱,金属原材料进口占全省进口额的比重达到45%,进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全省州市和民营企业进出口稳定增长,民营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占全省外贸的比重逐年扩大,成为云南对外贸易的主力军,外贸主体得到进一步优化。传统市场进一步巩固,对东盟、南亚的贸易全面增长。

4项举措支撑增长

面对外贸出口的严峻形势,云南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外贸增长和转变增长方式的措施。

一是通过加大对云南产品出口的扶持力度和完善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今年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完成13.8亿美元,占云南出口总额的20.5%,为外贸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二是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将加工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工作重点,积极引进规模大、带动强、成效明显的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实现了加工贸易的新突破。

三是调整商品结构不断扩大进口,充分利用云南煤炭供应紧张、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和国际煤炭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的有利时机,帮助企业抓住机遇、扩大进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云南成品油、水果、棕榈油、食糖等产品进口。

四是调整市场结构,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传统的东盟市场的开拓,同时与南非、秘鲁进出口均实现了数倍的增长,南非、秘鲁分别列云南主要贸易伙伴的第5和第7位,此外,拉美、非洲部分国家进出口均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新兴市场开拓取得良好效果。

民企撑起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加工贸易一直是云南对外贸易的短板,影响和制约着进出口贸易的跨越发展。经过多方面积极努力,一批加工贸易龙头企业落户云南并形成了规模带动的效应。

据统计,今年1―11月云南加工贸易额达到62.6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267%,实现井喷式增长。加工贸易目前在云南进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已达到了33.3%,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由于加工贸易的拉动、农产品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比重的增加,云南外贸打破了连续10个月单月出口均为负增长的僵局,在11月迎来了转折:仅在11月,云南出口额就达1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0%,实现了全面快速回升。同时,11月云南外贸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长,进出口额为29.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1%。

从外贸企业结构看,前11月云南进出口总额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所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均为48.1%。而在出口中,民营企业更是完成出口额62.2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的69.7%,其市场灵活性和促进外贸繁荣的能力日益增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