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各怀心思签30亿美元军火大单 印紧盯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2-25 07:10:00

俄印各怀心思签30亿美元军火大单 印紧盯中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访问印度,与印方签下巨额军售合同。图为普京与印度总理辛格出席记者会。

俄印各怀心思签30亿美元军火大单 印紧盯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4日访问印度,双方签下价值近30亿美元的巨额军售合同。这让两国此次从外太空到海底的其他协议都黯然失色。但如果看看印度的军购计划,这一数字甚至不值一提。

英国路透社称,未来10年印度打算投入1000亿美元升级装备。有俄专家说,印度这个全球最慷慨武器进口者正警惕地盯着中国。就在1天前,俄媒报道称,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首艘潜艇已经下水试航。

先后向两个同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大售军火,俄罗斯的动机不免被人猜测:是宣示存在,还是对抗中国?但在更多世界媒体看来,这是军火传统大国俄罗斯对西方挤压的收复失地之战。

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对印越售武有可能助长周边国家挑战中国利益的气焰,在这一问题上莫斯科对中国支持不足,但这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本质并不相同。中国学者张树华说,军工集团是俄罗斯复杂外交的因素之一,中俄之间有足够多的政治互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