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再现疯狂揽储 100万存1天可返4000元

来源:西安晚报
2012-12-25 09:10:00

“年底考核季每一天过得都像电影《2012》,而在严格监管下,我们没有捷径,只能拼命完成任务。”12月20日,某国有大行二级支行行长陈浩对记者称,“2013年不是结束只是开始,新的考核指标总行1月初就会下发,分行讲究开门红,我们还有得忙。”

银行年终考核压力增大

陈浩向记者表示:“年底考核的任务不只有揽储放贷,省分行的每个部门都下派不同的指标。个金部、电子银行部、公司部、零售信贷部……每个部门都有每个部门的指标,到二级支行加起来有近20项。”

据陈浩介绍,年底考核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各部门指标完成情况,其中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收入依然是年终考核的重点,其他还有VIP借记卡、信用卡、手机银行客户增量等。由布置“任务”的各个条线部门统计完成的情况,然后计分并加总。

另一种则是考核评级,由支行上级直管领导评定全年工作情况,不仅包括年初总行指标的全年完成情况,还有如网点管理、服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方面面。

“任务从省分行层层分配到二级支行后,由行长再进行二次分解,并各有侧重。比如高柜(现金业务)柜员以办业务为主,在完成任务指标上是弱项,领的任务量就少,约占20%,低柜(非现金业务)客户经理分配的任务就多,约占30%~40%,其余50%则由网点负责人完成,任务完成度直接与收入挂钩。”陈浩说。

他解释称,从二级支行行长到底下员工是没有年薪制的,中心支行处级领导以上才适用年薪制,奖金是拿硬工资的员工一年最大的盼头,而省分行根据支行任务完成情况决定支行奖金包的“厚薄”。

年底考核的达标与否,不仅关系到支行上下的收入,还事关支行行长的乌纱帽。“如果完成指标任务排位连续两年最末两名的,还有考核评级分数比较低的,行长立刻会被免职,所以压力很大。”陈浩坦言。

上市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和中间业务增幅收窄,让考核任务完成更加艰辛。

黄金礼品不敌高息

陈浩对记者坦言,压力让支行上下每个人身上都绷紧了一根弦。陈浩称,为了任务指标和考核评级排位靠前,年底以来,每天工作近14小时,在直管行长和客户间两头周旋。“近日呼吁延长银行员工工作时间,根本没必要,在各项指标的压力推动下,银行从行长到客户经理、柜员早已疲于奔命。”他说。

“几个月没有按时回家了,每天晚上都要喝酒应酬,两三场酒串着喝是常态,30岁不到的年纪,脂肪肝、胆囊息肉等一堆毛病。”一位对公业务的客户经理说。

一国有银行济南某支行工作人员更是发微博求助,希望广大网友“江湖救急”,到其所在支行存款、开卡,帮助其顺利完成任务渡过难关。

记者了解到,尽管银监会三令五申严禁高息揽储,仍有部分银行铤而走险。

一位从事银行贴息存款业务的人士透露,在年底,存100万一天可返4000块钱利息。

“现在我出去拉存款,客户都是直接张口问,你能返我多少钱”。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称,对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高息揽储”,大型银行监管相对严格,高额返现不太可能,如果有大额度的存款,可赠送黄金礼品,但显然难敌银行返现。

陈浩表示,尽管要为揽储付出这样高的成本,一些小银行为了达标还是会这样去做。“不仅为了满足存贷比,还事关来年支行上下的奖金,贴的钱从内部费用出,只要存款上去,年底考核冲关,明年总行核准的费用就不止这个数字了”。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称,考虑到存款市场竞争依然较为激烈,且不排除为管理通胀预期小幅上调基准利率或是进一步将存款利率上浮的可能,2013年存款成本率将维持高位。据《华夏时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