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融热词盘点:“数说”理财背后的喜乐悲愁

作者:王岩 来源:长春晚报
2012-12-25 10:43:00
分享

2012已接近尾声,回首这一年的理财路程,有车、有房、收入稳定,你幸福吗?

梳理这一年的理财记忆,降息、降准、大盘下跌,你难忘吗?

总结这一年的理财经验,投保、定投、收益增长,你满意吗?

“两次降息”、“1时代”、“2000点”、“双十一”……这一年“1”和“2”频繁地穿梭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之中,给百姓的理财带来了不一样的悲欢色彩。

两次降息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2年的市场并没有那么平静,央行短期内连续两次降息。今年6月8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后首次降息;而在2012年7月6日央行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首次不对称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年内第一次不到一个月第二次降息。

所谓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一般来说,降息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因此有利于股价上涨;降息会让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使资金流动性增加;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但当银行降息时,存入银行的资金收益也将减少,也就是说百姓的钱存入银行不再“合适”了,以存款计算,年内第一次降息之前,市民存10万元定期,一年下来获得利息3500元,而在6月8日首次降息之后则为3250元,利息少了250元;但对于在银行贷款买车、买房的市民来说降息之后所支付的利息也将减少,可以说降息有人欢喜有人忧。

CPI“1时代”

几多理财几多愁

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消费物价指数(CPI)为1.8%,CPI时隔两年重归“1”时代,这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减少,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下降。

伴随着市场流动性的逐步充裕,今年银行理财产品也跟着走低,中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降到4%以下,市场上也一度难觅高收益理财产品身影,对此,不少市民也只好“放长线”,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在等待高收益到来的同时有多少人眼中掠过丝丝悲愁?

A股“2000点”

投资者苦中作乐

围绕2000点大关,A股今年展开激烈“保卫战”。11月27日上证综指终于跌破“2000点”,并于12月4日盘中创下1949点的阶段新低,这是近四年来沪指首度收跌于2000点下方A股低迷。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打击,但大多数人却只能慢慢守着,苦中作乐,希望反弹的早日到来,期待着A股的健康运行。

“双十一”电促

百姓网购狂欢

提到网购,今年的“11・11”无疑是人们热议的话题,1天时间、2亿多网民、191亿元成交额,这是今年11月11日天猫淘宝完成的“梦幻数字”,“双十一”促销期间长春市民更是以近1.05亿支付宝成交额、全国排名41位的数据,表达了他们对新形势下网购的信心。

5年的时间,“双十一”用销量告诉我们这并不是一场电商大战,而是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之间的大战。但同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各商家的良性竞争,不但打价格战更要打质量战,与其过节打折,不如让消费者天天都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