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股市10大热词 下跌、亏损成主调

作者:钟国斌 来源:深圳商报
2012-12-25 08:44:00

编者按还有5个交易日,2012年的中国股市就将画上句号。回顾2012年,各国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抑制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开始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中国经济更是宛如一朵奇葩亮丽绽放。

这一年,伴随经济复苏,发达国家股市也都呈现出修复性上涨。美国股市从年初即开始震荡上扬,到9月时已经完全收复了2008年次贷危机暴跌后的失地,一举创出5年新高,距离历史最高点也触手可及。欧洲经济复苏形势最好的德国,其股市DAX40指数在发达国家中涨幅最高,较年初上涨25%左右。日本股市也在流动性的推动下全年上涨约10%。而身处欧债危机漩涡中心,连续两年垫底的希腊股市,自2012年6月后居然出现强势反弹,相比年初的低点上涨75%左右。

然而,与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一面旗帜背道而驰的是,中国股市却在这一年创出了近四年的新低,上证指数年线极可能全球罕见地收出三连阴,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值此岁末,本报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股市这一年》年终盘点专题,与投资者一起回忆中国股市这一年发生的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并共同展望和祝愿来年有个好收成。

2012中国股市10大热词

1、下跌

截至昨日,沪指收报2159.05点,较去年底2199.42点下跌40.37点,跌幅2.1%。如果和新低1949.46点相比,下跌11.3%。

回顾2012年行情,大致可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年初至2月27日,沪指从2132.63点升至2478.38点,上涨16.21%,上涨持续三个月。第二阶段从2月27日至3月29日,调整时间一个月,沪指从2478.38点回调至2242.34点,下跌9.52%。第三阶段从3月29日至5月4日,沪指从2242.34点上涨至2453.73点,上涨9.43%,上涨持续一个月。第四阶段从5月4日至12月4日,沪指从2453.73点跌至1949.46点,下跌20.55%,下跌时间长达7个月。第五阶段从12月4日至昨日,沪指从1949.46点升至2159.05点,上涨10.5%,上涨已持续半个月。今年A股下跌时间是上涨时间的两倍,特别是第四阶段调整时间长达7个月。在7月24日沪指跌破钻石底2132点后,股指不断创出新低,9月26日盘中跌破2000点。11月27日,沪指报1991.17点跌回“1”时代,创4年来收盘新低。直到12月4日,沪指创出1949.46点新低后,触底出现强劲反弹。

今年沪指虽只下跌2.1%,但许多个股跌幅惨烈。截至12月20日,跌幅超过50%的公司逾10家,跌幅超过40%的公司逾70家,跌幅超过20%的公司逾580家。跑输沪指公司逾1490家。

2、亏损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今年A股经过5月8日至11月27日近7个月调整,沪深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4.3万亿元,5600万户股民人均亏损已经高达7.68万元。调查显示,2012年股民普遍损失惨重,其中九成投资者出现亏损,超过35%的股民市值被腰斩。

面对A股市场持续下跌,越来越多的股民变得“伤不起”,96.65%的人选择出局或观望,交易账户进入“冬眠”状态。中登公司11月23日数据显示,100个A股账户之中,只有33个投资者持股,77个投资者选择空仓。另外,100个开户账户之中,只有3个投资者还在交易,接近97%账户变成“僵尸”。

3、扩容

扩容一直是A股市场难以承受之重。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截至12月21日,两市股权融资额达4184.53亿元,其中首发公司150家,首发融资额995.047亿元,IPO融资额占23.78%;增发公司140家,增发融资额3068.48亿元,增发融资额占73.33%;配股公司7家,配股融资额121.0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史上最大的IPO“堰塞湖”,成了A股市场一块心病。截至上周末,排队待审拟IPO企业831家,数量规模几周以来持续攀升。安永表示,中国800多家公司排队IPO,预计融资额达5000亿元,而预计明年中国A股IPO融资额可达1300亿元。监管层表示拟多渠道分流IPO“堰塞湖”,分流途径主要有新三板挂牌、发行认沽权证、赴境外和香港上市等,但上述途径多属权宜之计,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4、减负

2012年,证券期货市场收费三次下调,预计全年减负155亿元。

4月30日,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此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将明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7月13日,发改委、财政部原则同意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用标准。

8月2日,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和四大期货交易所宣布,自9月1日起再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期货市场的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期货市场交易成本88亿元。

5、离职

今年A股一路下挫,也加快了高管离职速度。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有1169名高管向上市公司递交了辞呈,平均每天有3.85名高管离职。其中,主板上市公司高管离职413人,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离职756人。另据统计,11月20日至11月28日,有17家上市公司高管递交了辞呈,平均每天有两家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实际上,高管辞职如此频繁,除企业经营战略变化、行业发展预期不稳定等原因外,还可能因公司业绩不佳,借此方式以实现尽快减持套现。根据目前证券市场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离开董监高职位后,无论是否在关联子公司任职,6个月后均可自由买卖公司股票。这与在任时“每年减持股份不得超过所持公司股份25%”的硬性规定相比,自由度颇大。

6、退市

2012年沪深交易所相继推出退市制度。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则中明确了创业板退市相关规定,包括暂停上市考察期缩短到一年;暂停上市将追述财务造假;被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造假引发两年负净资产直接终止上市;借壳只给一次机会补充材料;财报违规将快速退市;拟退市公司暂留退市整理板;退市后纳入三板等。

6月28日,沪深交易所推出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主板退市条件主要有7条。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年度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暂停上市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A股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B股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股票成交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等。12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配套规则,明确退市制度的有关细节。

7、新政

2012年,改革创新成了郭氏新政主要内容。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举措接踵而至。他以“4天出台一个新政”的速度,留下了80余条新政,涉及上市公司分红、内幕交易零容忍、降低交易费用、证券公司创新、IPO制度改革、打击炒新炒小、出台退市制度等诸多方面。

尽管市场对郭氏新政褒贬不一,但实实在在给证券市场带来了一股新风。著名经济学家曹凤歧表示,郭树清一系列改革的政策红利,2013年有望发挥作用和逐步显现。事实上,12月4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郭氏新政降低QFII门槛效应开始发酵,QFII已成为抄底大军中最坚定机构,A股一轮中级别反弹行情正渐次展开。

业内专家指出,改革正进入深水区――证券制度改革不仅牵扯到证监会定位,更与市场背后各种利益集团的角力相关。

8、减持

大小非减持一直受到市场诟病,是股市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截至12月20日,上证指数报收2168.35点,年内下跌31.07点,累计跌幅1.41%。在市场整体走势偏弱的背景下,部分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共有644家公司的股票被重要股东及高管减持成交共3968笔,涉及金额658.87亿元;2011年同期减持4898笔、涉及市值827.4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3.44%和20.37%,套现抛售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广晟有色、浦发银行和攀钢钒钛位列股东减持榜前三名,年内重要股东分别减持套现56.89亿元、47亿元、20.67亿元。此外,华丽家族、海康威视、九州通、太平洋、厦门钨业减持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15.82亿元、15.69亿元、12.55亿元、12.15亿元、10.71亿元。

9、新三板

证监会今年8月3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新三板,首批试点除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扩大到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三大高新区。证监会指出,“新三板”主要是为未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即便融资也是以定向募集为主,且增资规模较小,不会产生对A股的资金分流效应。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的扩容,创投企业将获得“新三板”以及“转板上市”两个不同层面的投资机会。“新三板”转创业板或中小板往往也能够给参股概念股带来交易性机会。

据统计,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共69家,而去年仅为25家。目前“新三板”平均市盈率已达21.55倍,接近主板、中小板水平,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大举涌入新三板市场。

10、查违

据统计,2012年1月至11月,证监会共计处理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线索363件,比去年全年增长25%。12月20日,证监会又通报了6起证券市场案件。其中的唐建平通过控制19个账户操纵航天动力案获利上亿元,被证监会开出高达1.68亿元的罚单。

今年7月,严打内幕交易的证监风暴全面展开。今年前8个月,证监会新立案90起,其中内幕交易案件57起,占63%。自2011年11月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证监会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42起,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查处。

与此同时,证监会增加问核程序,加大对保荐代表人处罚力度。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18名保荐代表人受到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三个月不受理保荐项目、撤销保代资格等处罚,涉及9家公司,包括胜景山河和新大地等案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