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扶风县周原遗址惊现3000多年前的"兵工厂"

来源:西部网
2012-12-26 09:12:00

日前考古人员在宝鸡扶风县周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了距今3000多年的“角镞作坊”,这也是目前商周考古以来发现的唯一一个制镞作坊遗址。

镞是对弓箭箭头的一种称呼。新发现的角镞作坊遗址位于扶风县法门镇上樊村,面积大约十几平方米,别看面积不大,但已经从这里出土了160多件动物骨骼原材料、半成品箭镞和成品箭镞。经过专家分析,这些动物骨骼以鹿角为主,基本上确定了原来人们认为西周时期的“骨镞”,其实应当是用鹿的角制作的而不是用骨头制作的。

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这一摊是打猎取来的鹿角,拿到这个作坊之后呢,先用铜锯把这个鹿角锯断,锯成什么样子呢?这是剩下的边角余料,这个不用了,锯成一段一段的。”

据雷教授讲,由于鹿角粗壮顺直,骨质壁厚实,容易加工,商代甚至在西周早期,人们把梅花鹿的鹿角锯成小段之后,由工匠们开始用石头进行打磨光滑,再把一头削尖,最后制成精美的箭头。这种箭头质地坚硬,不仅用于平时的狩猎,而且还可以用于战争中射杀敌人。

这次发现也是西周文化中首次发现角镞作坊,让考古专家基本上清楚了角镞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还纠正了以往商周遗址中发现的所谓“骨镞”,其实应该是“角镞”这个观点,是周原考古近年来又一个重要发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