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治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违法采砂最高罚款50万

来源:西部网
2012-12-26 09:12:00

《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号起正式实施,今后在渭河沿岸违法采砂的企业和个人,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这部条例的正式实施将结束渭河流域长期以来存在的多级、多头管理的乱象。

《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首次明确了河道疏浚采砂、生态建设和保护、城市段景观建设等规划必须符合流域综合治理。对于在渭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采砂的,这次加大了处罚力度,

除没收违法所得和采砂作业设备外,还将处以10万元到50万元的罚款。

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周峰:“原来制定的是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所以罚款不到位,罚的太少,不能起到震慑作用。”

长期以来渭河流域一直存在多级、多头管理的乱象,致使各市断面之间和县与县的河段断面之间常常处于监管的空白区,水污染严重超标、水土流失等问题十分严重,《条例》规定对渭河流域实行统一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

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周峰:“没有这个《条例》以前,我们只管到咸阳老火车桥以下到渭河入黄(河)口,那么这个条例颁布以后,作为流域管理机构,就可以对陕西省境内512公里的渭河实行全线的综合管理。”

静态总投资607亿元的渭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使陕西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将为渭河陕西段的永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护。未来三年内,渭河将被打造成横贯关中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最长的滨河大道。

陕西省人大副主任张迈曾:“世界上的河流千千万万,但只有一条叫渭河的河流。相信这个条例对规范渭河流域管理,保障关中、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出席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