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贯通重塑运输格局 挑战短途航空运输

作者:孟斯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2-26 09:14:22
分享

全长2298公里 设计时速350公里

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与此前开通运营的郑州至武汉段、武汉至广州段连接,至此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全线贯通。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将改变中国的铁路运输格局,也将使得京广线这条中国最重要的铁路客运、货运通道的运输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

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全长22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贯通后,京广沿线各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例如,北京至广州间最快高铁运行时间可在8小时以内,较目前既有京广铁路最快普速客车压缩12小时30分左右;北京至武汉最快4小时29分,压缩5小时10分左右;北京至郑州最快2小时30分,压缩3小时左右。

据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根据旅客出行规律,京广高铁还把列车运行图分为了日常、周末和高峰期,以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日常为周一至周四,周末为周五至周日,高峰期为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期间等。

作为我国贯通南北的重要铁路线路,京广既有线路承载着南北货物运输的繁重任务,长期处于货物运输能力供给不足的局面。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既有线路的部分客运将转移到高铁线路上,其货运能力将得以释放。

据铁道部测算,京广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铁路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

挑战短途航空运输

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余票系统查询,京广高铁首发的G801次列车车票已全部售罄。而G97和G81次列车也仅剩商务座还有余票,一等座和二等座均已售罄。

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行极大的方便了京广两地间人们的出行。由于铁路运输量大、票价相对便宜,京广高铁的开通也将对沿线短途航线带来“寒流”。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携程网查询,近期,北京至广州的机票全价票为1700元,最低折扣在1200元左右,略有下降。但是北京至郑州的短途机票全价票为690元,最低折扣票价已经降至200元左右。

对于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行,国金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长航线旅客占比高,但分流影响有限,京广、京深航线航距在2000公里左右,分流影响较小。

“京广高铁开通对短途航线的影响大部分已经完成:京广高铁中的武广、石太等高铁已经陆续开通,使得受影响较大的短途航线影响已经基本完成,此次京广全线贯通后受到分流影响较大的仅为北京-郑州航线。”国金证券报告指出。(本报记者 孟斯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