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证票据合作进敏感时点 券商资管卖通道模式存变数

作者:钱晓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26 09:03:51
分享

央行《加强票据业务管理的若干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凭借“银证票据合作”快速做大资产管理规模的券商,即将面临该项业务被迫叫停的挑战。

“年关”将至,对于在资产管理领域风光了整整一年的券商而言,最担心的“敏感时点”终于来临了。

按照业内说法,央行此前下发的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纸质商业汇票贴现后,持票银行只能将票据转让给其他银行、财务公司或中国人民银行。这意味着凭借“银证票据合作”快速做大资产管理规模的券商,即将面临该项业务被迫叫停的挑战。

资管规模存变数

“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接到任何监管部门的通知,银证票据业务仍在继续开展。”某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承认,公司今年资管规模的快速增长,与银证票据合作有着很大关系。“原来也就数十亿资产,现在的管理规模已经上百亿了。”这位负责人毫不讳言地表示,只要监管部门不叫停,银证票据合作就会坚持做下去。“我们很担心政策变化对这项业务形成的冲击,现在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末,券商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为2819亿元。很少有人预料到的是,短短6个月过后,这一数据已飙涨至4802亿元,半年增幅高达70%。而据记者从权威部门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券商资产管理的实际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元,是去年末的5倍之多!值得注意的是,约80%以上的规模增长,与银证票据合作有关。

“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只要监管部门叫停,就立即放弃票据业务,力争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口。”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票据业务的技术含量很低,实质就是银行表内资产转表外的一条“通道”。就算监管部门不叫停,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通道”收费势必越来越低。“原来能收到千分之二、三,现在恐怕连万三也有人愿意做。去通道化将成为明年券商资管业务发展的大方向。”

面临方向性选择

如果没有票据业务,券商资管规模是否又会“一夜回到解放前”呢?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事实上,券商资管的这块牌照同时涵盖了基金、信托两块牌照,这意味着券商既可以做基金业务,又可以做信托业务,抑或两项业务并重。而无论是哪种发展模式,未来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以今年异军突起的宏源证券为例,这无疑就是一个用好“信托牌照”的典范。凭借银证合作业务的大量上马,宏源证券资管规模从年初的45亿元起步,一路高歌猛进至千亿元。

而专注用好“基金牌照”的兴业证券,则在投研“硬功夫”上,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截至12月24日,兴业资管团队管理的6只集合理财产品,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前十强产品中,兴业独占4席,其中,玉麒麟2号更是以年内回报高达22%在所有集合理财产品中名列榜首。如果用三年投资周期来看,兴业金麒麟1号和金麒麟2号分别占据债券型、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的第1位。

致力于全方位发展的国泰君安证券,试图同时在信托、基金两块牌照上努力,力争做到全面发展。事实上,国泰君安资管的规模已经超过1400亿元,摇摇领先其余所有券商。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而无论是投研实力的竞争,还是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能力的竞争,都将变得更有技术含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纯属“卖通道”的银证票据业务,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记者 钱晓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