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再现 东邪西毒“牛”震金融市场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26 09:03:51
分享

□主演:中国QDII 美国农产品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变数丛生。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也上演了一出出令人目不暇接的好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中国QDII的春天

2012年,对汤海波来说绝对是个幸运年。

在A股一片哀鸿之际,汤海波管理的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却“逆势”收获了超过20%的收益率,稳居QDII前三甲。

至少在广大A股股民眼中,这绝对是一个奇迹,但其恰恰是今年全球股市表现的缩影和真实写照。

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全球股市的表现,那就是“西边日出东边雨”。深陷债务危机和经济低迷泥沼之中的欧美股市,顽强地不断创出新高,德国等股市甚至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高点;而在基本面被公认为更佳的新兴经济体,股市的表现反倒是落在了后头,尤其是中国的A股市场,连续第三年沦为在全球垫底的主要股市之一。在2012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里,A股都在一路南行,上证指数更是自2009年以来首度跌破2000点,最多时累计跌幅达11%。反观海外市场则是涨声一片,德国等发达市场的全年涨幅达到惊人的30%左右。

由此也就促成了今年中国基金市场“外热内冷”的一幕。而自出世以来便备受冷遇的QDII,也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候。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13日,中国内地33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的0.73%;反观投资海外的57只QDII,不管是针对全球、成熟市场、新兴市场、亚太还是海外指数,无一例外地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从4%到16.5%不等。汤海波管理的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以及另外两家国内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更是实现了全年超过20%的高收益。

农产品“独舞”商品乱市

视线转向美国。7月份的美国艾奥瓦,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52岁的迪克・汤普森光着膀子站在自家的玉米地中,从已经发黄、干枯的茎秆上随手掰下一根玉米棒子,剥开来却看不到几粒玉米,即便有些长出来的籽粒也早已干瘪。

生在著名的“美国粮仓”,汤普森和他的老乡们一直都旱涝保收。但在今年,像他这样的艾奥瓦农户们却遇到了大麻烦。大丰收就不谈了,连保本都成了大问题。

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让全美今年一度有近2/3的地区遭遇干旱。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和大豆种植国,高温缺水给美国农作物带来了毁灭性灾难。加上俄罗斯、乌克兰等其他主要农作物产地的旱情,国际市场上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的供应一度告急。

在天灾的大背景下,全球量化宽松催生出的大量流动性,不断将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价格炒到多年甚至有史以来的新高。

在今年这样一个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的年份,农产品可能是为数不多的真正赢家之一。截至本月中旬,小麦、大豆的涨幅达到24%左右,玉米也涨了12%左右。

从最终的价格涨跌看,大多数商品今年的表现都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以覆盖20多种原材料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为例,去年该指数收在644.91点,而眼下的点位则与一年前基本持平,甚至还小幅下跌。

具体看各个品种,截至12月中旬,油价今年迄今基本持平,黄金以及铜、铝等小幅上涨,棉花、糖等更是出现了下跌,但幅度并不大。

不过,尽管最终结果看似平淡,但在今年的复杂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下,大宗商品这一年来的走势确实充满了戏剧性。欧债、量化宽松、全球经济降温以及美国财政悬崖等等,让2012年的大宗商品市场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好戏。

以原油为例,国际油价今年3月一度突破110美元,而在6月份又曾跌破80美元;黄金价格最高时曾逼近1800美元,最低也曾考验过1500美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