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一倍 联创节能狂欢到何时

作者:顾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2-26 09:16:44
分享

不管大盘表现如何,它都在上涨,并且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陡峭的K线使得习惯于唱多的券商分析师近日都表示,公司股价“短期具有下行的压力”。

然而,12月25日,公司股价继续涨停,收盘价59.29元。而在12月4日,收盘价仅为27.97元,16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1倍。联创节能当之无愧成为12月份以来的新晋牛股。

从公开信息看,产业层面利好不断,公司层面陆续释放利好,业绩爆发式增长的预期得到增强,其估值水平也明显高于同板块公司。甚至有券商分析师预计,联创节能2014年的每股收益将超过5元。

最新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12月26日开市起停牌,待对公司完成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复牌后能否续上演狂欢?市场人士认为,联创盘子小、题材多、易于炒作。公司股价暴涨并不能给尚未解禁的股东带来实质利好,但幕后的“庄家”肯定已赚得盆满钵溢。未来股价能否继续上涨短期要看高送转题材能否兑现,长远则要看成长性。

建筑节能市场看好

联创节能的主营产品是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硬泡,后者主要应用于建筑节能领域。从产业政策层面看,国家对于建筑节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相关材料的应用和推广将受到政策的鼓励。

较近的一个政策动向应当是公安部取消65号文。该文件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主要为无机材料。有机保温材料在建筑外保温市场上的应用受到限制。

12月5日,公安部消防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称,2011年3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公消〔2011〕65号),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使用及管理提出了应急性要求。经研究,该文件不再执行。

分析人士认为,B1级(难燃)建筑保温材料是65号文不再执行的最大受益者。聚氨酯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符合B1级标准,政策障碍消除有利于聚氨酯保温材料推广。东北证券分析师称,这意味着有条件使用B2级材料,鼓励使用B1级材料。此前由于各地执行65号文,大量的外墙保温改造项目被迫中止。

根据《“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到2015年,北方严寒及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全面执行新颁布的节能设计标准,执行比例达到95%以上,城镇新建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与“十一五”期末相比,提高30%以上。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外墙和屋顶上,我国建筑单位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5倍,在窗户上的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建筑屋能量损失主要来自外墙、门窗、屋面和地面,墙体能耗损失最大,是实现建筑节能目标的关键领域。

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聚氨酯硬泡材料的市场推广不仅面临政策障碍消除,下一步甚至还会受到鼓励。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判断,我国建筑保温材料市场中,聚氨酯材料当前占比约10%,未来有望提升到50%,成长前景十分看好。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聚氨酯保温材料的市场份额在美国为57%。

由于聚氨酯硬泡材料的价格相对较高,投资者此前对于其推广一直存在疑虑,但目前看来,疑虑正在消除。据业内消息,《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内容已经基本敲定,预计在2013年正式出台,并将上升为国家标准。新“建规”中的节能标准比现行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要求更为严格,除了关注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还关注保温系统的安全性。

从联创节能自身看,在行业迎来春天的时候,公司正借着上市后募集资金量较多的东风,大举扩张产能,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在组合聚醚与聚合MDI反应生成聚氨酯硬质泡沫的过程中,由于聚合MDI的成分相对单一、性能相对固定,因此硬泡组合聚醚的成分和性能直接决定着聚氨酯硬泡生产的工艺性能、产品的物理性能与使用特性。

海通证券分析师称,公司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累积了500多个具有实用价值的聚醚组合配方,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建筑节能板材领域,具备与巴斯夫、拜耳、万华等国内外巨头竞争的实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公司合计拥有2万吨/年组合聚醚产能,当年产量为2.56万吨,产品供不应求。公司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3万吨的组合聚醚及配套聚醚多元醇项目、研发中心及中试车间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将缓解产能瓶颈,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继续上涨空间存疑

尽管从基本面看,联创节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然而在经历了暴涨之后,继续上涨的根基正显得有些不够牢固。

从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看,幕后“庄家”在联创节能股价上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鉴于短期获益颇丰,未来继续推涨的动力还有多大难以判断。以表现最为活跃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为例,12月20日,大举买入联创节能801.8517万元,卖出18.7653万元;12月24日,买入341.5436万元,卖出506.0377万元。“庄家”卖出量的增大可能意味着行情临近尾声。

从公司层面披露的信息看,其成长性的想象空间较大,题材较多。10月23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原项目“330万平方米/年硬质聚氨酯高效防火保温板项目”,现新增产能670万平方米硬质聚氨酯高效防火保温板,产能合计1000万平方米/年硬质聚氨酯高效防火保温板。

原项目投资额5500万元,现追加投资12500万元,其中,使用剩余超募资金2840.77万元、自有资金9659.23万元。公告还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增长情况,在履行一定法定程序后,公司可使用自有资金继续扩建。

对于股价异动,公司在12月20日的公告中自曝“近期对聚氨酯塑胶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调研”。对于网络上对公司2012年度业绩分红方案的传言,公告并没有直接否认或承认,而是称“公司董事会及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尚未对2012年度业绩分派方案进行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前半程是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但同板块的红宝丽、烟台万华等公司股价的涨幅远不及联创。后半程的上涨又有了新的预期,除了对于成长空间的想象,还有高送转预期。如果复牌后公司承认会推出高送转方案,股价有可能会继续上涨,如果这一预期落空,继续上涨则可能存在变数。

从估值水平看,有券商分析师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每股收益为1.4元、2.87元和5.05元。对照当前公司的股价,2014年的业绩预期至少已经部分体现在股价之中。山西证券分析师近日也表示,目前公司股价经过暴涨,短期具有下行的压力。(本报记者 顾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