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 “高帅富”地位将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26 09:03:51
分享

对城投债来说,201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城投债不仅完成了从市场东施到热门宠儿的华丽转身,也完成了发行量的第三轮历史性突破。截至11月底,城投债发行约8500亿元,较2011年全年增长约130%,接近2009年发行量的3倍。同时,今年的发行规模和新增银行贷款比率和占GDP比重均已超过2%,其存量更是一举突破2.3万亿元。再加上9月底新一轮火爆买盘推动下,城投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彻底推动城投债进入债券市场“高帅富”的行列。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为强化地方财力,加快城镇化建设速度,推进农村人口城市化,将加大财政的投入。道路、保障房、基础设施类建设依然会是明年财政投入的主基调,由此看来,城投项目将继续主导明年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供给方面,某大型券商发行部人士昨日表示,虽然获得批文的时间窗口尚不明朗,但从全年来看,明年的发行量肯定会超过今年。事实也的确如此,据了解,就连今年只发了些零星券的某小券商目前也已经有超过10只城投债在发改委备案为明年做准备。可想而知,明年城投债的发行热浪会有多高。另外,中央明年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的态度将强化城投债的信用保障,加强其流动性。

需求方面,随着理财类中的股权和股票类产品接连出现兑付意外,资管和理财产品的投入将很有可能继续转向风险较低、收益较为稳定的债券类投资,资金的加速投入将有利消化一级市场的发行规模。不过,由于明年发行增量持续增加,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在继续关注城投债配置的同时,对投资标的也将更为慎重。但只要明年债券类资管理财产品能够持续供应市场资金,在中央政府信用体系保护的大伞下,城投债将青春依旧、续创辉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