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力图修复与中韩俄关系 "新人"岸田文雄将任外相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26 07:40:00
分享

安倍力图修复与中韩俄关系

岸田文雄

安倍力图修复与中韩俄关系

谷内正太郎  25日,安倍决定起用自民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

自民公明两党正式结盟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公明党代党首山口那津男25日举行会谈,双方正式签署了组建执政联盟的协议。  

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协议中确认,全力争取2012财年大规模补充预算案和2013财年预算案获得国会通过;大胆实行货币宽松政策,摆脱通货紧缩;在核电站和能源政策方面,尽可能降低对核电站的依存度;推进国会宪法审查会的审议,进一步开展国民关于修改宪法的议论。

1999年至2009年,自民党和公明党曾组建执政联盟。在本月1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公明党共获得325个众议院议席,占总数三分之二以上,在众议院拥有绝对优势。

新外相无对华经验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晋三25日决定,起用自民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今年55岁的岸田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期间,他任冲绳、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岸田的政治生涯中,与中国没有多大的关系。

外交是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政府留给安倍的一块烫手山芋。新外相面临修复日本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关系棘手难题,同时需要深化日本与美国同盟,任务艰巨。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原打算让岸田出任自民党国会众议院运营委员长,但最终委以重任,希望后者能帮助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日俄领土纷争等议题取得进展。

亲中智囊任官房参与

安倍晋三已经内定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外交政策的制定。谷内被认为是安倍的最重要的外交智囊。

今年68岁的谷内正太郎于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毕业,曾多次在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工作,担任过参事官和驻洛杉矶总领事。此后担任过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和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

2005年,谷内正太郎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在安倍首次当选首相后,谷内正太郎辅助安倍制定了一系列外交政策。据悉,安倍上任后首次出访中国修复中日关系,也是谷内的建议。 

谷内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安倍不会将大选期间许诺的所有的一切都付诸实施。

自民党高层改组

安倍25日公开自民党最新领导班子。除安倍担任党首外,今年9月党首选举中安倍的主要对手石破茂继续担任干事长;前内阁大臣野田圣子出任党总务会长;前内阁大臣高市早苗出任政务调查会长。

其中,野田和高市作为女性进入领导层,在自民党执政史上尚属首次。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