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宗商品坐上“过山车”:原油冲高回落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2-12-27 08:37:00
分享

2012大宗商品坐上“过山车”:原油冲高回落

2012年是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较为纠结的一年,虽然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了大宗商品市场流动性支撑,但是世界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创伤后的久病不愈、萎靡不振拖累了大宗商品需求。从国内市场来看,大豆下游产品豆粕期价涨幅较大,能源化工板块焦炭跌幅较大;从国际市场来看,黄金市场依然延续牛市行情,而需求减弱令原油价格未能重演上涨行情;农产品价格因干旱天气“因祸得福”,大幅飙升。展望2013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仍将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形势如何。有专家认为,在所有大宗商品中,黄金上涨将会延续。

黄金 延续牛市

黄金期货连续第12年上涨。虽然又走过了一年牛市,但是金价扛得有点累。

昨日,欧美市场进入圣诞假期,金市表现清淡。截至12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659.5美元,较去年年终收盘价每盎司1567.09美元上涨5.9%。

利好 量化宽松助涨

2012年,全球货币政策集体大宽松,货币流动性泛滥,在货币竞相贬值、纸币信用潜在危机越来越大的背景下,黄金具有避险保值的功能,金价上涨是必然的结果。

从欧洲央行2月29日宣布启动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到9月6日确认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购买国债计划;从美联储9月13日确认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到12月12日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从中国央行启动天量逆回购,到日本央行年内5次扩大资产购买及贷款计划规模。量化宽松的触角几乎已经延伸到全球经济的每个角落。

不过,市场对量化宽松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美联储推出QE4对贵金属价格提振作用非常有限。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黄金未来无限的期待其实来自于政府无限货币超发的预期,可现在全球政府已经达到了资产负债表的上限,从经济周期上来看,紧缩货币将成为必然。黄金是金融水位浮标,其价格的主导来自于基础货币的对冲,而政府货币政策将主导基础货币多寡。预计贵金属期货将迎来实质利空。”

利空 实际需求下滑

黄金的需求也并不如之前几年那么旺盛,特别是实物黄金需求出现了较大松动迹象。

孙永刚指出,2012年第三季度黄金的需求量出现同比10%的负增长,虽然供应量也同比降低2%,但是这样的需求降幅依然体现出黄金需求的疲态,尤其是在金块、金币的投资需求上的降低,很难认为人们依然相信实物黄金是最好的投资方式,这一点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凸显。更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一直在炒作的央行购金同样没有显现出任何锐气,同比下降31%。

中国和印度一直以来都是黄金需求的重要国家,不过,2012年中国和印度在黄金消费方面并没有表现出过高的需求,尤其是从首饰消费方面,可以看出价格下跌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以及高价格金饰的保值能力的匮乏,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虽然总量依然上升,但2012年全球央行已经没有向之前年份那样大规模的购入黄金,珠宝需求的量也开始出现回落,可总供给量却依然上升,这对于黄金价格提振相当有限。

敏锐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调转头寸,目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总持仓和非商业多头头寸有了再次掉头向下的趋势,其中贵金属持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展望 有望再攀新高

对于2013年黄金价格走势,市场存在分歧。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谢清鹏继续看好黄金。他认为,在2013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逐渐明朗,但由于欧洲仍处于大选年,尤其是德国大选要在2013年年底才能完成,预计在此之前欧债问题很难彻底解决,不排除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一系列风险事件可能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出现回暖,表现强于欧洲,但由于美联储持续的印发货币,美元的避险保值功能或将受到削弱,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将重新得到市场认可。

此外,美联储将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并维持超低利率至就业数据及通胀数据达标。解决欧债问题的途径仍是债务货币化,扩大欧洲央行购买国债规模、充当最后贷款人角色。黄金将因类货币保值属性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流动性的宽松也将推动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

总体而言,黄金避险属性的回归、市场流动性的宽松、黄金实物需求的增加将对金价构成支撑。预计金价在2013年有望触及每盎司2000美元,低点预计在每盎司1450美元至1520美元区间。

但孙永刚认为,现如今全球超预期的流动性给了黄金无限的遐想,但货币的刺激总有限度,流动性推动经济也存在边际递减的效应,在全球政府资产负债表达到上限的时候,通缩或许将成为下一个周期不得不经历的必然,这对黄金牛市将是釜底抽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