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界期待安倍内阁重振经济 加入TPP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7 09:52:00

中新网12月27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主张摆脱通缩和重振经济的第2次安倍内阁于26日正式成立。日本经济界十分期待安倍内阁能为激活经济推行相关政策。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竞选纲领中看到了很多促进海外投资等内容,对跨国企业来说非常可贵。”由于市场期待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持续走低,安倍新内阁受到了出口相关企业的欢迎。

不过,丰田章男认为,目前还停留在对日元过分走高的矫正阶段。日本铁钢联盟会长、新日铁住金社长友野宏称“日本制造业今后的走向取决于新内阁的政策运营”,希望能够改善日元走高等被称为“六重苦”的艰难经营环境。

期望重审以零核电为目标的民主党能源政策的呼声虽很强烈,但很多经济界人士认为新内阁的能源政策不够透明。

日本制纸联合会会长、日本制纸集团社长芳贺义雄期待调整政策,称“希望能够重审包括核电在内的今后的能源政策”。电力公司干部也希望尽快重启核电站,称“核电站停运将增加燃料费,希望阻止这一国家财富流失的情况”,安倍的相关决定备受瞩目。

自民党未明确表态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问题也令人担心。日本贸易会会长、三井物产董事长枪田松莹指出,“TPP不仅能够促进出口及投资,还能促使国内放宽规定,起到扩大内需的效果。”若安倍内阁不能回应经济界尽快加入TPP谈判这一期待,有可能会很快失去经济界的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