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放假安排太别扭?应对“夹心假” 拼出黄金周

作者:任志方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27 10:26:00
分享

12月29日、30日是周末,31日是星期一,过了这一天,就是2013年的元旦。只要31日能请到一天假或者休一天,断断续续的假期就会延长成一个6天的小长假了,基本上相当于一个黄金周。但对这个拼凑出来的假期,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拼出六天假 要下杭州去旅游

“元旦放3天假的是普通公司,放6天的是文艺公司。”在网上,这样一则关于元旦放假的微博,被网友多次转发并引起热议。

照这个标准,济南市民杨女士所在的公司算得上是“文艺公司”了。原计划元旦只是去济南近郊泡温泉的杨女士因假期安排的变化,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行计划了。

杨女士供职于济南一家保健品公司,她告诉记者,虽然临近年底,公司业务很忙,但对于31日请假的问题,她觉得没有什么纠结的,请假很方便,领导不会设置障碍。

拉长的假期给了她一个充实的出行计划,“去杭州西塘旅游,彻底放松一下。”杨女士表示。

而在一家水利勘测设计院负责行政工作的商先生可没有这么幸运。因为部门近期刚做出了领导调整,商先生的工作变得重要起来。“周一的假请不下来,拼假的事只好放在一边。”商先生有点失望,“只能随意一点过了。”

相比杨女士和商先生,在济南市一所小学任教的胡老师则显得更为纠结。“本来计划去南方看看海”的她,现在正纠结怎样和领导请假。临近年底,校园工作量日益繁多,她感觉“请假是不可能了,只能是一个小小的奢求。”

有的企业允许请假 但业务太忙难走开

对于企业来说,面对员工的拼假要求,则有着不同的处理方法。在济南某电力节能公司上班的贾女士表示,她所在的公司制度相对很严格,“请假可以,但是要扣钱,上午50元,下午50元,这一天就是100元。”这样的情况让贾女士很为难。

当然也有公司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微博网友“随波逐流”表示,“今天跟老板讨论元旦放假的事,一向大方的他却告诉我打算周六上班然后放5天,我还以为他会放6天呢。”

而在一家出国留学机构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所在的公司领导允许请假,但是由于元旦前后正是国外不少学校申请的截止期,“公司恨不能员工元旦也过来加班。”

“虽然我们是按照国家规定1月1日至3日放假的,但是如果员工想在12月31日请假,我们是同意的。”一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公司高管表示。

虽然客观上存在将元旦前后的5天零碎假期变成6天的可能性,但康辉旅游集团济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元旦期间游客的出行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也很少有游客前来咨询更改行程。”

他分析,年底本身就是出行的小淡季,此外元旦临近春节,再加上不少单位进入年底总结阶段,工作繁忙,这个时候未必是长线出行的最佳时机。  本报记者 任志方 实习生 李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