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屯高速公路29日通车 工期提前八个月

作者:王洪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7 09:08:00

海屯高速公路29日通车 工期提前八个月

海屯高速公路建成将投入使用照片由陈涛吴开心提供

一条全新平坦、舒适的高速公路穿行于海南省中部青山绿水间。这就是全长约72公里、将于12月29日开通的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海屯高速)。这是海南省中部地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

海南省中部地区首条高速路建成

近日,记者驾车提前体验了一趟海屯高速的行车情况,刚一行驶上海屯高速,平坦宽阔的公路给人一种开阔的感觉,沿着道路向前行驶,就能醒目的看到道路两旁种植的绿油油的植物,行驶大约5分钟的路程后,两旁就呈现出田园风光,荔枝树、龙眼树、黄皮树、石榴树等作物一一呈现;在道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粉色和紫色的三角梅、大红色的大红花等竞相绽放;永兴互通绿化带还颇有创意地用火山岩垒成了罗金盘形状,把海屯高速装扮得异常美丽。驾车行驶其中,有一种“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美感。

据介绍,作为我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海南“田”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屯高速全长72.03公里,起点位于海口市已建丘海大道(原疏港大道)与农垦医院交汇处,经太平村东,与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相交。道路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线设永兴服务区和屯昌服务区,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途经海口、澄迈、定安和屯昌4个市县及7个乡镇。

2009年8月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贯穿我省中部地区的首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建。用一年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至2010年8月正式动工建设,原计划2013年9月份完工,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提前至2012年12月底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8个月。

提前工期也能保证质量

海屯高速是我省首条提前8个月通车的高速公路,工程质量能保证吗?

“质量可以绝对放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海屯高速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前提下,通过提高工艺、加强监控、推行施工标准化等方式,确保工程高质量。”他说,过去高速公路建设所需的碎石处理不彻底,杂质多,含泥量高,影响了混凝土的黏合度,影响公路质量。实行标准化施工后,采用除尘设备,通过水洗,大大减少碎石的含泥量,确保石料洁净。

海南公路工程公司海屯高速九标项目负责人吴岳伟介绍说,海屯高速路面质量在江苏技术服务组的指导下,按照规范要求建设,各路段抽查的压实度、防水、厚度等指标都满足规范要求,工程质量很高,将成为海南高速公路的典范。

在海屯高速的建设中,还进行了人性化的设计,即在公路两旁有居民点和村庄的地方,安装了声屏障,防止车辆行驶噪音干扰百姓生活。(记者秦铭)

相关新闻

屯昌县委书记陈笑波:

将屯昌打造成海南中部交通信息中心

12月29日,海屯高速公路将正式开通,屯昌到海口只需40分钟,随着交通的便利,屯昌也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和巨大变化。位于海南“田”字形高速网格中,屯昌将成为海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实现海南中部崛起的重要依托城市之一。对于未来的发展,屯昌县委书记陈笑波表示,海屯高速公路开通后,屯昌的地理优势将越来越显著,县委、县政府要充分用好这一难得的机遇,主动谋划,促进屯昌又好又快发展,将屯昌打造成为海南中部商贸物流中心、文教体卫中心、交通信息中心。

据悉,2012年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本月底在屯昌举行,以此为契机,屯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环南路建设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环西路建设工程、海南中部(屯昌)家居建材城、油画村(一期)工程、吉安河小流域治理(一期)工程等。(王洪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