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发力中端市场 规模化发展需时间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27 10:32:00
分享

以经济型连锁酒店起家的汉庭酒店集团,近日宣布正式更名为华住酒店集团,并将旗下品牌“全季”和并购的“星程”列入近期发展的重要规划,瞄准中端市场。事实上,除汉庭之外,国内其他经济型酒店集团如家和颐品牌、锦江之星白玉兰品牌等也早已开始试水中端,寻求新的市场突破点。

准四星的旅居体验

无论是全季、星程还是和颐、白玉兰,他们的相同点在于均出自国内经济型酒店集团,进军的都是本土中端消费市场。在华住酒店集团开发副总裁金辉看来,目前国内酒店业已进入了黄金十年的发展期,中档酒店在市场中也逐渐成熟起来,且有非常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也表示,和颐品牌经过近两年的试水,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未来中长期的布局也将发展中端品牌。

对于中端的定义,金辉解释说,他将区别于经济型酒店,客房的面积将更大、装饰更高雅;卫浴、床品等更有品质保证;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公共区域功能性增强,如针对苹果等设备的无缝对接等,这些都是必须达到的标准,价格上,星程品牌在180元-380元之间,全季品牌在300元-500元之间。但由于星程在此前的发展中就存在一定差异,所以由华住全权管理后对其的定位是,做出具有地方特色、风格化的中档酒店,而对于现有星程酒店中达不到中档基本标准的将降至快捷品牌。

从酒店的整体功能上看,华住酒店集团全季品牌总经理丁仁亮说,酒店将不涉及大型会议、餐饮场地,这些社会化功能可以替代的区域都会去掉,通过选址来补充,这也是与国际中端酒店的一大差异,主要提升客人的居住体验。

规模化发展尚需时间

孙坚分析说,对于国内几大经济型酒店集团而言,经济型酒店的体量将依旧是最大的。之所以开始试水中端市场既与消费者对品质需求的提升有关,也是成本的不断上涨促使企业从投资模式上开始选择中端,以期获得更高回报。但中端酒店即便开始规模化发展,也不会发展到经济型酒店的规模。

丁仁亮对此也表示,未来一年星程酒店将先关注品质、提升品质,预计在2014年开始快速发展,且发展模式将由联盟转为特许加盟加管理直营店,以确保品质的统一。而对于标准化经营的全季品牌,明年将在现有的30家基础上再新增50余家。

相比全季的发展速度,和颐目前仅拥有8家店,孙坚告诉记者,和颐与全季虽然都是走中高端品牌,但其发展方式并不一样,和颐从创立之初就力图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让顾客感受不到快捷的烙印,不仅仅是在产品上做更多投入和添加。同时在一、二线不同城市试水经营,例如今年在合肥的新店只有百余间客房,其目的也在于探索在二线城市做多大体量更适合。预计明年和颐将新增七八家店,未来两年的主要目标是寻找到更准确的发展模型,大规模复制预计在3-5年后开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