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太阳老板被传"跑路" 公司称实为出国讨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12-28 07:11:00
分享

[导读]一则关于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携款跑路,留下数十亿待偿债务的消息被各大财经网站纷纷转载。

流动资产超七成为应收账款和存货,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在行业遭遇寒冬背景下,光伏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偿债能力备受关注。27日,一则关于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携款跑路,留下数十亿待偿债务的消息被各大财经网站纷纷转载,引发热议。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超日太阳内部人士处获悉,倪开禄身在国外,并非“携款跑路”,而是忙于催收账款。

“现在经营比较困难,我们公司现在因为在欧洲那边建的电站,应收款项比较多,老板在国外处理这些事情。”上述内部人士说。

据了解,超日太阳的主要市场是在欧洲,近两年受欧洲光伏补贴下调影响,其主要出货渠道萎缩很厉害,迫使其改变销售策略,从单纯组建销售开始转向参与电站建设,但这样不可避免地将大量的现金投入到电站建设中,这对超日太阳的盈利能力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超日太阳三季报显示,尽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 .48亿元,同比增39.13%,但由于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及费用增加等因素,前三季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622 .88万元,同比下滑97 .39%。形成对比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却由一季度的26.34亿元暴增至三季末的33.42亿元。“在欧洲的项目开发过程不是很顺利,电站已经建设完工了,但因为当地的环评等一些问题难以并网,资金难以回笼。”业内知情人士透露。

在盈利出现下滑同时,超日太阳的偿债能力也备受关注。从超日太阳三季度财务数据来看,其流动负债高达36.68亿,而在53.47亿流动资产中,除上述33 .42亿应收账款外,还包括6 .94亿存货,两者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75%。不难看出,如果应收账款短期内难以收回,存货难以变现,超日太阳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面临应收账款问题的不仅是超日太阳一家。今年以来,光伏企业的应收账款整体呈现攀升的走势。国内上市的16家光伏设备及电池、组件生产行业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162 .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87%。但应收账款总额则从2011年前三季的280亿元左右增至今年前三季的350亿元以上。

“在过去的三个季度,有大量中下游厂商投入大量资金参与电站开发,而这种资金的回笼套现周期非常长。这些厂商在其中的身份不仅是组件的提供商,还是项目的合资开发商,所以很难在短时间内把资金抽出来。而应收账款高企将使得公司现金利 用 率 变 低 , 盈 利 能 力 下 降 。 ”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