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启"财政悬崖"谈判 1月1日前或达成暂时方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2-28 09:43:00

美国重启

中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圣诞假期还没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便急匆匆赶回华盛顿,回到了让他烦心的“财政悬崖”谈判桌前,北京时间今天(28日)凌晨,奥巴马与国会议员展开最后一轮拉锯战,在今年仅剩的3个工作日里,美国经济能否从“坠崖”的阴影中走出来?

《第一财经》驻华盛顿记者孙卓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旁听了两党领袖为“财政悬崖”所发表的公开讲话,谈判目前仍然没有任何进展。今天参议院两党领袖所发表的两份讲话的论调仍然同每次华盛顿的政治僵局一样,双方互相指责批评,而且今天双方领袖的情绪非常激动,民主党的多数党领袖里德指责众议院领袖博纳和共和党方面毫不妥协,不把美国坠入悬崖这件事放在心上。共和党方面的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今天也指责民主党方面说,这个谈判在几个月前就应该完成,但是民主党方面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份能够拿到桌面上来讨论的决议。现在只有几天时间来做一个最后决定,这才是最让人沮丧的。

目前,华盛顿同华尔街的关系也非常紧张,华尔街的一个说法是,“财政悬崖”不可怕,华盛顿两党的互相不信任才最可怕。

美国明年需减少赤字7000亿美元 或导致经济负增长

如果美国真的跌入到“财政悬崖”,会对美国社会产生怎样的严重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过一些专家,一个新的说法是,即使美国不跌入“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在明年都会走向悬崖。目前美国国会和政府能够达成统一意见的是,美国需要在明年完成减少赤字7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明年一下子就要从美国的市场上抽走7000亿美元的购买力,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减持行动必然会对美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打击。而且专家预计,美国明年的失业率仍然会上升到8%以上,而且可能会出现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也就是经济的负增长。

有些专家认为,国会议员只有在1月1日之后才会有妥协的政治意愿,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将面临由于税收提高、收入减少还有联邦开支削减所造成的政府服务减少所带来的选民情绪的愤怒。与此同时,到时候金融市场也将会陷入混乱,而且消费者也将会收紧钱包,商家也会减少生产规模来应对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这些都将导致美国目前本来就脆弱的经济复苏面临更加不确定的风险。目前有关“财政悬崖”讨论的任何一个进展和不进展,都在牵动着美国的神经。

共和、民主两党其实都明白,一旦坠入财政悬崖,后果很严重,但为什么双方到现在还迟迟达不成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共和党出于对奥巴马政府进行掣肘的考虑,在财政悬崖问题上,大多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金灿荣:美国现在有两大问题,一个就是制造业不振,一个就是社会不公平。我个人认为奥巴马的施政方针是对的,重振制造业,然后加强社会公平,这都是对的。关键就是他的对手现在特别倔,美国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汤姆・弗里德曼现在公开骂过共和党,说共和党成了一个叫光说“不”的党,反正就是我骂故我在,他也没有什么建设性,这个事怎么处理我不管,反正你的主意我对反对。这对美国国家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坠崖"阴影重创市场信心 投资者不看好美国经济前景

其实,即便是民主、共和两党在最后关头达成协议,“坠崖”阴影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却是致命的,当地时间27日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昨晚,美股开盘后半小时,因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一句话:“我们看上去将滑落财政悬崖”,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恐慌指数马上飙升了4.5个百分点至20.36,7月以来首次突破20。

今天凌晨,纽约股市27日在剧烈波动中收跌,由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则是继续上行,小幅收高。美国行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今天凌晨公布的报告也显示,1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跌,这一系列让人心惊肉跳的数据都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悲观。

在仅剩的三个工作日里,美国经济还将上演“步步惊心”的戏码吗?金灿荣分析,在1月1日前可能会达成暂时的方案,以缓解目前紧张的局势,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奥巴马最终选择不会妥协。

金灿荣:我个人估计,更有可能的一个情况是,元旦以前,他们会临时搞一个短期的妥协方案。美国媒体有一种预测,他干脆冒“财政悬崖”的风险,如果真的发生“财政悬崖”,减少支出,特别是福利支出,然后老百姓没钱了,上街闹,政治损失方面是共和党比较大。所以不排除奥巴马不妥协的情况,然后你不给我25000,我就不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