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建发电站向日出口电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28 11:03:00
分享

中俄经贸网北京12月28日讯 据能源局网站消息,俄罗斯、中国、蒙古、韩国和日本的泛亚洲跨国电网计划,但一直没有实施。

今年8月,日本官员在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会面时正式提出了日本的几项能源合作建议,其中就包括在俄萨哈林岛建立发电站,同时铺设直达日本北海道的大容量海底电缆向日本出口电力的项目。10月初,俄罗斯政府对日方的几项提议做出了积极回应,并且责成能源部考虑实施的可能。11月初,经过一个月的考察论证,俄能源部给政府的回复是“亚洲超级圈”计划分成若干部分实施比较合理,并建议优先从建设俄日能源通道开始。1999年-2000年期间,俄日曾计划在俄萨哈林岛中部建设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的大型发电站,然后通过铺设海底电缆将电力输送到日本各岛,当年预计工程总投资额为96亿美元。

目前俄日双方正在商讨计划实施的可能性。从日本方面看,福岛核电站危机发生后,日本出现较大电力缺口。从俄罗斯方面看,作为超级能源大国,俄罗斯出于经济和战略利益,一直希望向周边各国输出自己的能源,在亚洲建成统一的能源网。因此舆论认为,如果没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双方都会积极推进该计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