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衢州分行82亿贷款为“三农”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31 09:15: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衢州是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农行浙江衢州分行坚持“服务‘三农’”定位不动摇,紧扣地方经济发展脉搏,突出支持重点,给予政策倾斜,大力推进县域和“三农”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82.9亿元。

该行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旧城改造、农村城镇化公路、低丘缓坡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由于财政补助分年下达,而项目建设需要一次性投入的资金缺口矛盾,使相关项目受益农民提前三至五年享受到新农村生活,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开办了农村城镇化建设贷款、新市镇新农村配套贷款、农户购建房贷款等适合农村和农民需求的信贷新产品,如在开化县东城下山脱贫小区项目试点推出的“农户购建房贷款”,不仅在还款方式、担保方式上突破陈规,简化手续,还给予利率优惠,短短一年多时间,已发放贷款2600万元,为近300户下山农户购房解决了资金难题。

该行把服务小微企业摆在支农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突出以生物质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以空气动力机械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以绿色食品、高档特种纸、电子信息为重点的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持重点,积极推进政策、产品创新,不仅对小微企业实施贷款资源倾斜,下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业务的审批权限,严格利率管理,还创新和推广各类适用于小企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如票据置换、对公理财产品质押融资和动产质押融资等业务,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前11个月,该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7亿多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0%。

该行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明确信贷支持农村产业化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配套金融服务与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支持农村产业化发展的信贷效率和服务水平。近年来,重点支持了浙江天子果业、巨桑家私、天蓬畜业、衢州果胶等一大批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截至11月底,该行与76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省级以上20家。同时,大力支持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发放15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三农”示范点衢江区莲花镇建设农贸市场,使当地农产品实现就地销售,解决了农民销售难问题,活跃了农村商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

该行以衢江区莲花镇全省农行首家服务“三农”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专门方案、专项规模、专人服务的“三专”工作举措,并以惠农卡为载体,通过农户小额贷款支持农民发展种养殖业,到11月底,在莲花镇已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000多万元。该行还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区域内其他乡镇和行政村,目前共建立各级“三农”示范点10多个,效果明显。据统计,目前该行发共放惠农卡23万余张,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2.46亿元、比年初增加2341万元,有效支持了农民创业致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