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非经贸十大新闻

作者:陈宏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2-31 07:53:00
分享

2012中非经贸十大新闻

2012中非经贸十大新闻

2012中非经贸十大新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隆重召开

2012年7月19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非总统祖马、贝宁总统亚伊、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吉布提总统盖莱、尼日尔总统伊素福、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佛得角总理内韦斯、肯尼亚总理奥廷加、埃及总统特使阿姆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50个论坛非洲成员国外交部长和主管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部分非洲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开幕式。胡锦涛发表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7月20日,中非双方代表围绕部长会主题积极参与讨论,并审议通过会议成果文件后,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欢迎南非成为论坛新的非方主席国,决定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5年在南非举行。

点评

没有航标,江河依旧东流入海。但若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竟渡之态,航标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的企业而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至2015年)恰如大江大河中的航标,给同为发展中经济体、市场经济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的中非或近或远指明航向。

中非经贸发展带动服务贸易多元化

作为京交会十大论坛之一,5月29日举办的“中非服务贸易和投资论坛”将人们的视线带入快速发展的中非贸易中来,关注中非服务贸易发展的历程和前景。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服务的时代,发展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经济模式多样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非洲服务贸易领域显示出巨大的生机和潜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各项促进经济发展、鼓励外来投资的政策不断出台,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以及人口红利是非洲的优势。

虽然非洲服务业总体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电信、零售等服务业领域已经逐渐成为外国对非投资和并购活动的重要内容,航空旅游等服务业成为非洲发展速度最快,前景最好的产业之一。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中非贸易的发展,中非服务贸易从传统领域逐渐扩展到现代服务贸易领域,内容涉及金融、商务、运输、传播、教育、销售、环境工程、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旅游、建筑等领域的合作,中非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服务种类呈现多元化发展,并不断提升中非服务贸易的水平。

点评

孙中山百多年前提出的货畅其流的愿望,随着中国“世界工厂”的确立而完美实现。然而,服务贸易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软肋,与越滚越大的货物贸易雪球相比,一直硬不起来。大力推进中非服务贸易往来,不仅有助以开矿采油为主的资源性贸易形态改观,更有助于中非经贸合作持续稳步发展。

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2出炉

12月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2》新鲜出炉。报告对2012年中非经贸关系做了全面详细的总结和回顾。自2010年起,商务部研究院已连续三年撰写和发布《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

中非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互利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国与非洲,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合作是透明、开放和包容的。为了使社会各界全面、翔实地了解中非经贸合作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组织编写了《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2》。这是中国研究机构公开发布的第三个中非经贸关系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中非经贸关系回顾、2012年中非经贸关系和2013年中非经贸合作展望。

点评

生命之树不会常青,因而理论也未必都是灰色的,商务部研究院新鲜出炉的《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2》也许直接或间接地说明了这一点。商务部研究院一鼓作气连续三年撰写和发布《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上年回顾、今年评述、来年展望三部曲,满宫满调,引人击节叹而后已。理论永远在实践后面摸索,没有多少人会苛求理论预测的正确性,只要总结实践能中规中矩,也就于人有益、于天有补了。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走进非洲

2012年11月28日,在海南省万宁市举行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三次大会的配套会议“中国企业家座谈会”上,商务部官员、几十名中国企业界人士聚首探讨中国企业在非洲面临的机遇。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雅静指出,非洲发展前景光明,在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给中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中非长期的经贸合作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打拼对非洲的认识也比较深入。中国与非洲还建立了完善的双边合作机制,中国政府有一系列的政策、平台支持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拓市场。

点评

无人质疑市场竞争的主体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和对机遇的把握。但对于市场经济先天不足、后天劲补的中非来说,政府这只大手还是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险、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但切忌本末倒置,因为政府的手无论怎样挥舞,精明的企业家还是而且永远是用脚投票的――只为利往。

中非基金对非农业投资逾5700万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末,中非基金累计已决策对非农业投资项目10个,实际投资5700多万美元,项目涉及棉花、皮革加工、剑麻、制糖、农业机械组装销售等多个领域。

为提高非洲农业发展能力,中非发展基金在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投资+贷款”组合融资与融智优势,规划先行,多管齐下,创新投资模式和方法,带动我国农业企业“走出去”,投资非洲“大农业”产业链,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

2011年,由中非基金与青岛棉花企业合作的中非棉业项目累计收购棉花近4万吨,带动约11万农户、60多万农民增收,马拉维项目还获得了中国对非农业示范中心资格,成为对非农业合作的典范。除中非棉业项目外,中非基金还联合国内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运营了非洲最大的皮革加工厂,与大型国企中农发集团建立了对非农业投资公司,并借助资本市场助力非洲农业项目发展。

中非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非洲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优越,除粮食作物外,在咖啡、可可、橡胶、棉花、甘蔗和畜牧产品等经济作物生产和加工方面潜力突出,但资金、技术等条件长期制约着非洲的农业发展,农业的总体发展水平不高,甚至不时受到粮食危机的困扰。中国在农业种植技术、生产方式、解决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重视,中非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点评

在经济体量超英赶美的中国,民以食为天的老话儿或多或少有些过时。至少对部分先富起来的国人而言,一番轮回后始知天外有天,他们更多地关注食以外的衣住行等问题。而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非洲,以食为天的日子绝非屈指可数。农业项目投资期长、风险高、收益相对低,更需政策助力。中非发展基金鼎力支持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农业产业链,可谓赠人玫瑰,过手者皆香。

2012南非商品展在京沪举办

10月22日~10月25日,由68家南非企业参加的“2012南非商品展”在京、沪两地举行,此次展览由南非贸工部部长罗伯・戴维斯博士带队,68家南非企业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场展览。

此次商品展达成4亿美元的意向订单,对此,戴维斯部长表示“南非这次除了一些传统产品,还带来了一些高附加值产品,比如通信系统甚至卫星”在2012南非商品展北京展会上,南非贸工部和国际品牌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南非商品在中国市场的规模。相信这一举措将更好地维护和巩固了中国和南非的贸易伙伴关系。据了解,南非对中国的出口总量2011年达到850亿兰特为历史最高点,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45%。而在今年,两国更将致力于将这个数字推向新的高度。

点评

比喻每每似是而非,但若说南非在非洲的地位,与中国在亚洲的地位相似,料应不中亦不远。物阜民丰、山形海胜的南非,即使是在地大物博的非洲也属得天独厚,中南经贸合作堪称亚非王的盛宴,时下仅仅头盘而已。南非贸工部部长一番“除了传统产品,还带来了一些高附加值产品”的表态,即为明证。

首届“中国品牌商品非洲展”在坦桑尼亚举行

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中国品牌商品非洲展”7月正式登陆坦桑尼亚。中国驻坦经济商务代表处代表林治勇介绍,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展示中国商品形象,中国政府将从2012年开始,定期在非洲国家举办中国品牌商品非洲展。出席展会的坦商业、工业与农业协会主席阿洛伊斯・马瓦曼加对中国政府将首届展会的举办地选在坦桑尼亚表示感谢,并期望中国企业在农业技术、工业与工程机械、汽车与船舶、家用电器设备等四个领域,带来先进的产品与技术。据介绍,本届非洲展精选了中国优秀品牌企业及部分产品质量好、价格适中的中小企业一起参展,展会设四个展区,分别为机械、车辆、电力设备展区;家电、电子通信、太阳能及相关产品展区;日用消费品展区;五金建材、化工、医疗及综合产品展区。首届展会由中国商务部、江苏省政府、浙江省政府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展出面积约3000平方米,约设140个标准摊位,展会与坦桑尼亚一年一度的国际商品交易会同期举行。

点评

制造大国而非品牌大国,对此困局有识无识之士均感痛心疾首。然冰冻三尺日日寒,三十年经济奇迹于创建知名品牌恐怕时日与温度均显不足。品牌首要在创,但更关键的是维护,真可谓创牌难,守牌光大品牌难上加难。另辟蹊径,从非洲做起,也许令中国品牌别有洞天,进而名动天下。

第四届非洲商品展在广州落幕

为期五天的第四届非洲商品展11月27日在广州落幕。来自坦桑尼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南非等10多个非洲国家的参展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非洲地区特色皮革制品、红酒、咖啡以及木雕等旅游产品。

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本次展会11月23日在广州举行,目的在于展示、宣传非洲国家的传统、优势商品,帮助非洲国家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扩大中国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主办方还为非洲国家参展商提供了免费展位以及商品通关和运输的便利。

非洲商品展是中国政府促进非洲对华出口的具体举措之一,前三届展览已于2006年、2008年和2010举办。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洲国家部分商品实施免关税待遇、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并向非洲派遣采购团。数据显示,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其中中国从非洲进口932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近一倍,非洲对华贸易顺差达到201亿美元。

点评

来而不往非礼也。不光非礼,总是来而不往,必将步入死胡同。只有非洲出口增加了,经济发展了,她才更有实力增加进口,与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中国商务部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吝公帑举办非洲商品展,助人助己,其情可悯,其心可叹,功在当下,利及三秋。

中国空调业问路非洲

在欧美市场遇冷的时候,中国空调厂商感受到了非洲的热度。2012年上半年,受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和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中国空调出口步伐放缓,出口量为3133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7%。导致中国空调放慢脚步走出去的主要原因是针对欧美市场的出口量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中国空调在非洲市场却销量大增。根据海关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厂商对非洲市场的出口达218万台,同比增幅达到70%。

在传统欧美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非洲市场正成为中国空调企业下一个有待开发的富矿。

点评

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欧美有亚非,只要物美价实,服务到位,无论是不是皇帝的女儿都不愁嫁。中国空调对欧美出口大幅下滑,在非洲销量大增,不光证明中国空调产品竞争力十足,也昭示鼓噪了多年的海外市场多元化已悄然开花结果。

中国南车中标南非电力机车大单

9月10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宣布中标南非Transnet公司价值近4亿美元的普货电力机车订单,这是中国电力机车首次登陆非洲,也是我国企业获得的最大的电力机车海外订单。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早在投标准备阶段即组建了精锐的项目团队,精心谋划,经过长达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最终以难以比拟的本地化率、交货期和性价比等综合优势一举击败8家国内外知名竞争对手,取得该项目的成功。

根据安排,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向南非输出电力机车制造技术。此次中标的电力机车项目在南非的本地化率将超过60%,首台电力机车预计将在2013年年底交付。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表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以此次电力机车抢滩南非市场为契机,与当地企业在电力机车、动车组及相关配件市场开展广泛合作,并以南非制造基地为辐射,推动当地乃至南部非洲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实现装备与产业的迅速升级。

点评

机电产品近年来稳居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但定睛细看,除了贴牌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特别是成套设备屈指可数。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以综合优势击败8家国内外知名竞争对手,夺得我国企业最大的电力机车海外订单,可喜可贺、可圈可点。惟愿更多企业勤思量,自难忘,千万里商场,处处谋辉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