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现新机

作者:吴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2-31 07:48:00
分享

近年来,开拓新兴市场成为中国外贸企业转型与突围的路径之一。在本次商务工作会议中,相关商务参赞也就不同国家与地区的经贸形势、合作契机展开对话,力求为企业“走出去”把脉。日前,中国信保集团发布报告称,中东欧地区信用评级形势呈上升势头。该市场对中企的吸引力是否同样呈升温势头?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候任驻捷克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程永如。“中东欧是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欧双边政策框架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空间广泛,领域宽阔。”程永如介绍说,中东欧一般指包括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前南联盟六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黑山、马其顿)在内的十六国。作为一个特殊的地缘政治产物,中东欧国家在苏东剧变后的20年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重新定位了政府与市场分工,并日益关注中国。中东欧国家作为新兴市场,也引起中国企业的浓厚兴趣。“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中东欧各国经济增长不同程度地受到欧元区结构调整和紧缩政策的影响,出口下滑,财力受限,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不从心,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程永如认为,这在客观上为中国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经贸合作提供了契机。

中东欧国家分属欧盟成员、欧元区成员、非欧盟成员、非欧元区成员等不同范畴,既有区域普遍性,又有国别特殊性,需要因地制宜,灵活应变,差异化开展工作。谈及捷克,程永如指出,捷克作为中东欧地区大国,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科技研发、精益制造能力,金融、旅游等服务业具有发展潜力,中捷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当然,与机遇并存的是挑战,包括传统背景影响下的思维定势、资金约束、市场分割、公司能力、法律意识等。程永如就此建议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分层实施;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既要尊重市场规律,敏锐把握市场信号,拓宽视野,力求突破;又要尊重对方意愿,照顾彼此关切,创新思维,寻求共赢。市场力量正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政府需顺势而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