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印度电子商务发展的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31 10:44:00

现在有大量资金流入电商行业。虽然这对买家而言可能是一个好时机,但是做一家电商企业却并非易事。电商企业需要想办法不断地筹集资金,开发盈利渠道和花费资金获得客户。消费者现在的选择面非常宽,这也降低了他们对某一网店的忠诚度。尽管目前存在着一些对违反外商直接投资规定的担心,但整体来看,电子商务发展不会出现下行趋势。很多投资者认为,电商企业需要经过至少6至7年的发展期才能开始盈利。

以下是电子商务行业在2012年呈现的几个发展趋势:

1、优惠网站明智地转向电子商务

优惠网站,特别是那些采用团购模式的网站,并不受印度消费者的欢迎,这有许多例证。最著名的就是Snapdeal(印度最大的一家团购网站)。从优惠网站到电子商务到交易集市,Snapdeal并不回避转换模式或是以大众需求为导向。不论电商企业是大是小,转型似乎已成为电商行业的一个趋势。另一个潜在的例子是2009年12月成立的Koovs.com团购网。作为最早进入电商领域的企业之一,Koovs已经转型为一家专业网店。根据Allegro的一篇报道,25%的电商企业通过筹资从各自的传统商业模式向新模式转型。大部分电商企业或者转为水平交易市集模式,或者转为服饰、电子零售商。增加成交量和转向边际利润高的产品类型是这些团购网转型的主要原因。

2、向更深层的混合模式发展

仅有在线渠道还是不够的。早期像Shopperstop和Titan等品牌采取线下模式,而现在,利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模式似乎成为一种趋势。Firstcry和FabFurnish等在线品牌已经采取特许经营或合作门店模式在线下销售。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争取那些线下购买者和没有进行网上交易的人。另一原因是通过线下渠道获取那些已经在线上获得的利益。

过去几年,电商已经成为一个更大意义上的社交形式,而社交购物网站通过社交媒体从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今年备受瞩目的一个发展趋势。

3、采用交易集市途径保持倾斜

创办人无需担心存货管理的这一交易集市模式开始得到关注。Snapdeal转向以需求为导向,并且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增加了成百上千的商家,这已经成为一种联络更多商家和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的方式。基于交易集市模式的eBay和Amazon通过交易集市模式与Junglee.com合作打入印度。有传言说,Flipkart也准备采用交易集市模式。BuyThePrice是一个从电子商务转向交易集市的公司,其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Ranjith Boyanapalli认为,存货主导的电子商务现在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很多商家都花重金争取客户。而对消费者投资的回报则要在几年后显现。Shipclues(一个在线交易市集)的创始人Sandeep Agarwal认为,存货主导的电子商务在印度不会持续多久,因为销售存货的收益总是要比运营成本少。

4、开始出现并购趋势

这可能起始于本年度最大的收购案――Flipkart收购Letsbuy。自此之后,这一趋势开始显现。电子网站的并购可能是本年度最大的一个趋势,Fashion and You收购了UrbanTouch,SnapDeal吞并了eSpoartsbuy。大公司吞并小公司这一趋势在明年还将持续下去。有些投资者是希望通过企业合并来抢救他们的投资,而有些投资者的目的则在于收购一个潜在的竞争者。有些并购受目标公司团队的技能支配。一个潜在的事实是,小众企业要生存下来很难,这使得并购成为一个合理的选择。举个例子,在线蔬菜和百货商Shopveg由于缺少资金和买家而不得不关门。大多数交易是源于被收购公司缺少资金。其他的例子还有Accel投资的Myntra收购Exclusively.in,Yebhi.com收购了Stylishyou,Blume投资的Sportsnest收购了它的竞争者Playgroundonline.com等等。

5、不存在A轮投资,缺少B轮投资

在种子期不缺少投资,但是确实缺少A轮投资或B轮投资。根据Allegro的研究,只有30%的投资公司能发起B轮投资。可能违反外商投资规则的顾虑使得投资者十分谨慎。尽管已有很多孵化器和加速器进入印度支持投资者启动,但还是缺少能签下大单的创业投资。VCCircle的数据平台VCCEdge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行业种子期的交易增加了130%,而A轮和B轮的创业投资交易则下降了23%。

译自:2012年12月24日【印度】vccircle 编译: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黄婧

(责任编辑:袁志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