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成都欲借西部大开发做下一个硅谷

作者:塞巴斯蒂安勃朗,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2-31 07:31:00

法新社12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成都力图成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由于中国政府鼓励对沿海以外地区进行更多投资,中国西南的企业家们眼下梦想将成都打造为世界下一个硅谷。

小型新兴企业及大牌西方公司纷纷落户这座人口1400万的大城市,吸引它们的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政府的投资优惠政策,这些企业希望打入中国快速扩张的消费市场。伴随着成都寻求成为吸引软件开发和创新的基地,硅谷梦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全世界销售的iPad有1/3到一半是在成都组装的。

成都远离繁荣的沿海地区,但可以借助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额外优惠政策。迄今,成都已吸引约2.9万家企业进驻面积达13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座城市还在附近建起软件园,力图走出制造业领域,成为创新中心。

由于毗邻多所理工科高校,高新区周围的咖啡馆和餐厅已成为软件设计师常去的社交场所。为多家澳大利亚保险公司管理网站的Thoughtworks公司主管熊杰(音)称:(来成都的)最好理由是教育环境。这里有很棒的大学。只有中国和印度才有这么多的人才。我们发展很快,4月开始时没有一个员工,现在我们已有50人。

成都凸显中国技术格局的改变。长期以来,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一直是中国IT业的中心。2011年,成都信息技术产业销售额将近360亿欧元,生产2000万台电脑。

中国社科院劳动经济学专家高文书表示,成都的技术型劳动力可助其赶上硅谷。但该市的工资水平比北京、上海和广州低,吸引和留住创新人才是一个挑战。我认为,当地工资水平达不到技术专家的高薪要求。高文书说。(作者塞巴斯蒂安勃朗,汪析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