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外资开放铁路联通和扩容项目

来源:商务部
2013-01-02 08:24:00
分享

近日,印度铁道部对外发布2011/Infra/12/32号公告,允许民营资本、地方政府和外资参与铁路联通和扩容项目。外商直接投资参与项目必须同时获得投资促进委员会批准,投资上限100%。

根据公告,民营资本和外资参与项目可选择非国有、合资公司、BOT竞标、特定使用方投资扩容、年金扩容5种模式进行。现对非国有模式和合资公司模式概要如下:

非国有模式适用于铁路干线与港口、工厂、物流园区、矿区等联通工程。在该模式下,铁道部将采取竞标或直接授权的方式选取投资方。投资者可单独参与,也可与基础设施融资与开发机构组建合资公司参与。投资方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和升级改造,并承担全部费用。其中运营维护须接受地方铁路当局监督,并向其缴纳监管费用,也可与印度铁路签署协议委托其代理。投资方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行办理项目用地的征用补偿,征用土地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征来土地与建成的项目段铁路都将为非国有性质。印度铁路负责收取项目铁路段货运收入,货运费用适用全国统一标准,并向投资方支付基础设施使用费。

合资公司模式适用于有银行担保的新铁路线项目和铁轨转换项目。在该模式下,合资公司由印度铁路以及港口、矿区等项目未来使用方等多方组成,其中印度铁路必须持有至少26%的股权,负责项目运营;合资公司负责土地征用、项目建设和维护。项目运营收入和成本在印度铁路和合资公司之间按比例分配。特许期共30年。

该政策旨在吸引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促进印度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商工部下属工业政策与投资总局(DIPP)数据显示,2000-12财年,印度铁路部门吸引外资仅135亿卢比(约合3亿美元)。为满足印度经济发展需要,印度政府此前预计未来5年内,铁路部门投资需要达到7.35万亿卢比(约合1400亿美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