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麻生太郎访问缅甸为日企铺路

来源:新华网
2013-01-05 10:23:00

《日本经济新闻》1月4日指出,麻生此行是安倍晋三再次组阁后主要内阁成员的首次海外之行。

麻生强调,“新政权将举官民之力支援缅甸的民主化进程和经济改革”,并转交了安倍的亲笔信。

麻生表示,日本将放弃缅甸拖欠的5000亿日元债务中的约3000亿,其余的2000亿则将通过日本的银行以融资形式解决,具体的手续将于2013年1月内完成。

报道称,日本之所以决定早日重启向缅甸提供贷款,主要缘于该国丰富的天然资源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日本政府希望借此促进日本企业进军这一“东南亚最后的处女地”。在重启贷款后的第一年即可获得500亿日元的贷款实属罕见。

位于缅甸最大城市仰光郊外的“迪洛瓦经济特区”将主要依靠这笔贷款援建。在缅甸政府的邀请下,三菱商事等日本企业也正在就赴缅开展业务进行研究。目标是在2013年内成立日缅合作机构,从2015年开始面向日本企业招商引资。日本政府还计划通过日元贷款支援缅甸的电力、公路及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指出,从新的日元贷款计划的提出可以看出,日本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对缅资金援助竞赛中争夺主导权的意图。(参考消息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