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供暖:一万个困难抵不上一个民生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1-05 14:20:00

又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了,网络上有关南方也应该集中供暖的呼声很高。当然,反对意见也不少。一种意见认为,在南方地区集中供暖难度大,且能耗更大。目前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娱乐八卦看过来・IT英语出国教育直通车

我所在的河南省虽然属于北方地区,却有着“暖气不过黄河”的说法,这大致跟南北供暖分界线“秦岭―――陇海线”相一致。按照这个划分,笔者所处的城市因属黄河以南,一直以来也没有实施集中供暖。每到冬天,屋里屋外差不多一样冷,空调、煤炉、电暖宝等十八般兵器齐上阵,还是挡不住刺骨寒意。然后对南方供暖,一些部门和学者不乏反对之声,理由可谓五花八门:南方地形复杂,居住分散,管道等供暖设备建造成本较高;南方楼宇建筑更注重通风设计,保暖性能不高;南方供暖时间短,设备建成后使用率低,将造成设备浪费……

必须看到,现行南北供暖分界线制定于60多年前,当时的考虑主要是基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先解决更为迫切的北方供暖问题。不过,如今国力增强,国家已有能力解决南方城市供暖问题了。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厄尔尼诺等现象导致极端气候频现,冰雪南移,百年前确立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已经不合时宜。南方部分城市尤其是接近分界线者的供暖需求越来越迫切。近年全国两会不断有代表委员提出相关议案提案,有媒体发起的投票结果也显示,76%的网友支持将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事实上,不管有没有集中供暖,公众的采暖需求都是存在的。在没有供暖的情况下,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只好采取五花八门的方式解决御寒问题。但自发采暖不仅效率低下,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还影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最近几年,“迎峰度冬”成为南方电网的一大景观,一些城市冬季用电频现缺口,不得不频繁拉闸限电,一些企业被迫停工。而一些商家也趁“冷”打劫,取暖产品坐地起价;集中供暖成为新楼房销售的噱头,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对于南方供暖来说,纵然有一万个困难,也抵不上一个民生。当然,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当下,为南方供暖不能硬干蛮上,也要因地制宜,讲求科学,积极探索利用核能、太阳能、水能等新型清洁能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同时,要按照从易到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快旧城区改造,尽快让南方民众过上身暖心更暖的冬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