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小惩难遏LGD嚣张 发声明误导消费者

来源:速途网
2013-01-05 14:00:00

昨日,发改委宣布,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因涉嫌价格垄断,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处罚3.53亿人民币。这是我国首次向境外企业开出价格罚单。

发改委小惩难遏LGD嚣张 发声明误导消费者

6面板企业密谋对华操纵价格 违法所得超2亿元

据了解,2001年至2006年期间,6家涉案企业在台湾地区、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针对全球市场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价格或互相交换的信息操纵液晶面板市场价格,涉案液晶面板销售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2.08亿元。

除垄断价格、操纵市场外,2004年后,上述企业卖给中国企业的面板没有任何质量担保协议,直到2010年,三星、LG也只愿意执行18个月的保修,远低于彩电企业对消费者36个月的保修承诺。

LG三星认罚 在华面板免费服务延期至三年

据了解,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对我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

对此,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表示,依据2011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数据测算,仅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就可让国内彩电企业每年节约成本3.95亿元。

“电子视像协会对彩电整机企业一直都要求向消费者承诺主要部件3年保修,而之前面板企业却并不愿意向整机企业履行保修3年的承诺,只提供18个月的保修服务。这就意味着剩下一年半的空档期,如果消费者的电视屏幕出现问题,将由整机企业来承担维修费用。”白为民称。

昨日晚间,三星和LG分别作出了回应。LG集团专门从事面板生意的LG Display回应称,“此罚款是针对2001年到2006年间液晶面板行业价格垄断事件实施的,不会对LG Display的销售及其与各大客户之间的关系造成任何影响。LG Display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星发表的声明称,“本案件与欧洲、美国、韩国等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案件相同,对于本案件的相关调查三星液晶面板进行积极的配合,在9月也确认了相关的事实。从2005年末,三星已经中断了相关的行为,构造了守法经营体系并严格实施,为实现守法经营,构筑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将作出积极的努力。”

LGD声明被指误导消费者 处罚力度轻

“LGDisplay的声明有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之嫌。” 家电产业观察家张颖表示,LGD向中国大陆供应的面板主要是中低端产品,LGD的液晶面板生产技术距离三星、夏普等同行企业有明显差距。

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则表示,国家发改委对涉案液晶面板企业的处罚力度太轻。例如,在2001年到2006年期间的液晶电视售价是非常昂贵的,市场均价从2001年的数万元到2006年的数千元,LGD涉案销售液晶面板数量为192.7万片,按照液晶面板占据液晶电视整机80%左右成本比例推算,LGD涉案销售液晶面板的金额至少有好几十亿元人民币,目前仅被处罚1.18亿元,这么小的处罚金额对于LGD无异于隔靴搔痒,无法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据了解,在欧美地区,企业出现垄断、破坏环境、造假账等问题,都将面临被罚数十亿美元乃至被罚破的可能。

国产企业发力液晶上游 提升话语权是出路

液晶面板作为电视机的核心显示部件,成本占彩电生产成本的70%左右。但长期以来,掌握液晶面板核心技术的只有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企业,中国彩电企业一度遭遇“缺屏之痛”。

为打破液晶面板长期受制于人的困境,近年来国内企业开始发力该领域。2011年下半年,中国内地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两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京东方8.5代线和华星光电8.5代线相继投产,终结国内不能生产液晶电视面板、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目前,我国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四大平板产业集群,拥有4.5代及5代以上面板产线各8条,在建拟建面板产线共8条。2012年中国内地彩电面板的产量达到2400万片,占全球份额的10.5%,预计2013年规模可达4400万片,占全球份额17.6%。

此外,为推动国内面板产业发展,自2012年4月1日起,我国还将进口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组的液晶显示板的关税税率,由原先3%的暂定税率,调整为执行5%的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进口关税的上调,对国产大尺寸面板企业构成实质性利好。

专家表示,通过处罚价格垄断,提升进口税率,以及本土面板企业的努力,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和提升,中国将来才能在平板显示领域最终打破垄断局面。(李洋)

本文转载自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速途网:http://www.sootoo.com/content/3822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