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钟鼓楼38户居民签约搬迁 补偿44361元/米2

作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06 15:17:59
分享

早晨8点多,冬日的晨曦洒在古老的钟鼓楼上。鼓楼和钟楼中间局促的小广场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动车。一群附近平房胡同里的老居民捂着厚重的棉袄,在钟楼跟前儿踢毽子健身。不远处的小院儿里,传出几段抑扬顿挫的京剧唱腔。除了院墙上一张张白底黑字盖着红章的征收搬迁通告,生活似乎一切如常。几个月后,钟鼓楼周边4700平方米范围内的一切都将改变,老居民将搬离旧居,钟鼓楼周边将恢复改建成绿地和广场。

去年12月12日,东城区政府将共计240张房屋征收通告和补偿方案张贴在待搬迁整治的胡同院墙外。时隔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截止到昨晚的统计数据,已经有38户居民签约同意搬迁,整治完成后,钟鼓楼周边道路的宽度将被控制在5米以内。记者了解到,此次征收的预算金额将近4亿元。

按照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的规划,东起钟楼湾胡同东侧,西至钟楼湾胡同西侧,南起鼓楼东大街及鼓楼西大街,北至豆腐池胡同在内的约4700平方米面积将被政府征收,将参考清朝时期的地形图恢复古老的钟鼓楼广场。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范围内,紧邻钟鼓楼广场的66个院落将被征收,136户居民必须搬迁。搬迁期限至2月24日截止,距离现在也不过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白底黑字的现场公示上,记者看到,补偿的基准价为44361元/平方米。在北四环的芍药居还可以提供一个经济适用房指标,每平方米7000元。

在钟楼背后的一座小四合院内,东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办负责人刘景地翻开一本厚重的铜版纸彩色规划图册,指着鼓楼和钟楼之间一块黄豆粒儿大小的翠绿色方块向记者解释:“看到这块绿色了吗?如果按照规划,钟鼓楼之间本来就是要建绿地的。”刘景地表示,钟鼓楼属于北京市旧城25片保护街区之一,这次整治,将参照清乾隆全图以及各个不同时期的地形图来恢复。

刘景地说,钟鼓楼周边的道路最窄的不足3米,鼓楼又是木质结构,十分不利于防火。因此按照消防的等级要求,整治完成后,钟鼓楼周边道路的宽度将被控制在5米以内。“这个道路的宽度,属于非穿越型机动车的设计,基本可以满足消防需求。”

网上有说法称,钟楼湾范围内的房屋都是清代建造的老房子,拆除会对其造成破坏。对此,东城区房管局负责人解释说,搬迁范围内的房子,最老的房子是民国时候建的,绝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后翻修改建的。“大家可以实地去看看,相当一部分是违章建设,违建的面积几乎接近正常的房屋面积。”“已经有居民搬走了。在签约期间内未搬迁的,按照建设部的统一规定来进行后续工作。”(记者张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