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警惕"快速贷款"、非法集资及高利贷风险

作者:赵梦卓 来源:新华网
2013-01-06 15:21:13
分享

岁末年初,很多小企业和个体户遭遇周转不灵的难题。专家提醒,一些中介服务机构趁机打着快速贷款、甚至小额贷款的旗号违规放贷,其中蕴含着非法集资、暴力催贷、高利贷等一系列风险。

长期以来,众多小企业、商户、农民等客户群体,融资额度小、期限短、需求急,缺乏有效担保,融资需求难以及时得到满足。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打着快速贷款旗号的公司或个人,放贷的月利率达到6%-8%,这已是贷款基准利率的10倍左右,这种高利贷并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在长春市走访时发现,在一些繁华街区经常能看到“快速贷款”、“无抵押小额贷款”的字眼。吉林省金融办相关人员表示,只有经该部门审核开业的才可以合法使用“小额贷款”字样。借款人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可观察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只有正规小贷公司才有“小额贷款业务”,且使用股东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不会跟客户说“我们提供中介服务,帮助客户从银行贷款”。而所谓“快速贷款”公司,只能提供贷款咨询等中介服务。

相比之下,正规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未必很高。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上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即月息最高二分左右,个别小额贷款公司可能会收取管理费或咨询费,但总体不会超过三分。

(来源: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