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薯条红透比利时 高成本使传统中餐面临困境

作者:刘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06 15:28:00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人一向以中餐为自豪,在海外的华人开中餐馆也显得天经地义。然而在比利时,“中国人薯条”却火爆起来。一家位于林堡省由华人开的薯条店更是被当地专业公会评选为最好吃、品质最佳的2012年度大奖!生意火爆的同时,中国式薯条(Frietchinees)这一词汇,也被比利时人评为2012年的热词,甚至还被荷文大字典收录其中。

目前在比利时荷语区从事薯条生意的华人约有几十家,大多是以小型的外卖油炸快餐食品店为主,也有中等规模的,一般主营薯条,面包汉堡等快餐,即可打包也可堂吃。由于华人们做事勤快,所以大多经营顺畅,很受当地人欢迎。一般中等规模的薯条店,每月也有3万欧元的收入,所以非常符合现在欧洲人省钱省时间的生活趋势。

大多华人放弃传统中餐改开西式快餐大多是因为,在海外,尤其是比利时,请到专业熟练的厨师是个难题,同时这里的高昂税费和人工开销又是另外一个问题,当然目前的整体经济形势所造成消费者购买力减弱也是促成华人从传统餐饮改做快餐的推力之一。经营一家薯条店基本上不用请什么工人,其次,快餐店不需要报批各种繁琐的经营许可,如果是一家人自己做的话,其实每月算下来不比中餐馆赚的少,所以目前有一些华人有意要转投薯条店来转转运气了。

在海外生活的华人都明白,没有多少中餐老板是专业厨师出身,大多是后天自学成才,开餐馆还是炸薯条,只不过是华人们赚钱生活的一份工作而已。当然不能否认,中餐馆在海外还扮演者另外一个角色,就是代表中国的一个小窗口, 欧洲人通过吃我们的菜来了解中国的文化,其实还有很多华人一直在坚守着中餐这份饭碗,而且做得越来越好,非常出色。(记者刘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