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腾飞背后的合力

作者:权香兰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07 07:01:00
分享

为了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主动,韩国政府提出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方针,极为重视对科技的投入。韩国的三星、现代等企业也在注重技术研发、时时充满危机意识的大环境下成长为世界名牌企业。

韩国在上个世纪40年代仅仅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家,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汽车、造船、钢铁等产业,到90年代末期,韩国已被喻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并被称为“亚洲最具技术经济实力的经济体之一”。目前,韩国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万美元大关,三星、现代、浦项制铁等企业在各自产业中均实现腾飞。

韩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韩国政府重视科技创新并积极为此提供政策支持密不可分。韩国政府有重点地选择科技突破项目给予必要的科技资金支持,帮助重点产业形成高科技规模化产业链。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韩国政府已于2003年确定包括智能型机器人、未来型汽车、新一代半导体、数码电视广播、互动电视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离子显示器和绿色新药等在内的“十大增长动力产业”,希望这十大产业能够带领韩国经济重新回到高速增长之路。

为推动“十大增长动力产业”发展,韩国政府对相关研究开发和设备投资实行优惠税收政策。同时,将这些产业进行分解,选择各产业的重点培育技术和企业,通过资金补助制度等优惠金融政策引进外国投资。

数年来,韩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经费投入在不断增加,使韩国在很短时间内建立起庞大的技术储备。为确保国家科技经费投入合理利用,从1993年开始,韩国政府规定,凡是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成果,一般应进行无偿转让。企业自主研发的科研项目成果,成果的受让方需要支付成果开发费用的50%,另外50%由政府支付。这也促进了技术共享,并使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得到技术快速发展。

在韩国政府促进科技研发、支持企业创新主导思想的推动下,韩国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以三星电子公司为例,在手机领域不断创新开发使其目前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老大。三星电子又积极研发并推出新一代智能相机产品,以期在相关产业能够不断抢占领先地位。

韩国企业壮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非常注重适应环境变化。三星电子能够在全球信息技术产业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成长壮大,也是依靠自身努力以及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结果。以三星电子的手机部门为例,当全球手机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的时候,三星没有继续走老路,而是能够抓住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趋势,通过积极的技术研发,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引领整个时代潮流的先锋产品。

韩国企业的特点是时刻保持着非常强的危机意识,就像三星会长李健熙说的那样:“再强大的企业都可能在一瞬间坍塌,要时时保持警惕,重新出发。”正是这种危机意识和理念,让韩国政府和企业时时不忘“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国家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引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