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面临三重风险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1-07 06:46:00

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面临三重风险

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面临三重风险

欧元区一体化进程:面临三重风险

展望2013年,欧元区将面临多重挑战。各国将就建立银行业联盟进行系列谈判,但由于一体化进程涉及让渡成员国部分主权,谈判将难以一帆风顺。此外,意大利和德国的大选结果,以及西班牙是否申请全面救助将为欧债形势的发展增添变数。欧洲要走出危机,需要欧盟领导人展示出创新能力,坚定地沿着一体化道路走下去。

风险之一:德意选举

欧债危机爆发至今共出现了3个根本矛盾,即核心国与非核心国间的利益矛盾、核心国之间权力失衡矛盾、选民与政党之间的矛盾。近两年来,上述矛盾不断交错、升级、演化。如今最难协调的莫过于选民和政党之间的矛盾。公共支出削减、福利体系瘦身和一系列裁员行动让选民和政党之间的矛盾日益扩大,整个欧洲这一矛盾普遍存在,甚至到了最难以控制和解决的地步。

虽然希腊评级被上调、西班牙暂时不需要寻求全面救助,但欧元区2013年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政治选举都将对债务危机形势产生影响。不少分析师认为,2013年欧元区面临的真正考验是德国选举,届时德国人是否会把选票投给默克尔还存在悬疑。德国纳税人一直抱怨在本国经济良好的情况下,不该对其他国家提供无偿救助,这一潜在因素可能威胁债务危机解决进程。

去年12月4日,默克尔以98%的压倒性票数再度当选基民盟领导人,这是她第七次当选该党领袖。而德国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也宣布由德国前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作为总理候选人挑战默克尔,二者能否取胜关键在于他们对欧债解决方案的态度。近期民调显示,默克尔率领的基民盟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施泰因・布吕克领导的社民党却在此前的一系列地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且今年1月的下萨克森邦地方选举将是下一个影响德国联邦议会大选的重要节点,这些都为基民盟明年取胜埋下威胁。此外,默克尔连任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其执政联盟不再像之前一样团结。

而意大利也有可能出现形势恶化的局面。去年12月初,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其领导的政党不再支持现政府后,蒙蒂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并于去年12月23日宣布,无意参加今年2月底的选举。这意味着意大利的经济改革计划和财政赤字控制计划都有可能半途而废,如果政局不稳,意大利债务形势可能恶化,市场信心难免遭受打击,借贷成本反弹后,意大利可能走上希腊式的救助之路。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蒙蒂随后改变主意。近期意大利政坛的中间势力开始组成蒙蒂联盟,支持蒙蒂参加今年总理大选。而从民调结果来看,蒙蒂的支持率已经大大超过了贝卢斯科尼。

风险之二:社会动荡

2012年,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第二、三季度连续出现负增长,经济陷入了3年来的第二次衰退。主要原因在于希腊等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后,导致经济整体陷入困境。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复苏乏力是欧元区在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的最大风险。

而比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更严重的是,欧洲国家普遍出现了社会动荡危机。随着欧盟经济增速持续滑坡,欧盟就业市场状况不断恶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去年9月的失业率分别高达11.6%和10.6%。西班牙、希腊等国的失业率高达25%,这些国家的青年(25岁以下)失业率更为令人担忧,超过了50%。这就意味着西班牙、希腊等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没有工作。加之各国实施的紧缩政策导致社会福利、工人工资大大缩水,过去一年,欧洲大大小小的抗议游行不计其数,主要集中在希腊、西班牙、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等国。

风险之三:“退欧”纷争

“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利益争夺、核心国之间的权力争夺最终都可能引发“退欧潮”。所谓的“退欧潮”既指像英国这样的国家退出欧盟,也指希腊和意大利等国退出欧元区,而不管是哪一种,都不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

自债务危机爆发后,英国多次萌生了退出欧盟的打算,甚至想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去留。民调也显示,56%的英国人希望脱离欧盟。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文章称,英国最终离开欧盟的可能性正在不可避免地升高。

然而,退出欧盟是否真的明智?英国需要欧盟的庞大市场为其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提供保障,离开欧盟的英国,不仅在欧洲的市场会不出意料地萎缩,国家定位也需要重新作出大的调整。问题是,英国目前还有机会从欧洲的英国转型为全球的英国吗?同样,失去了英国的欧盟,还能称得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一极吗?这是欧洲和英国同时需要思考的问题。

伦敦市前副市长罗斯义认为,英国是否要脱离欧盟,还要看美国脸色。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12月17日首次表示,英国退出欧盟的前景是“可以想象的”,令美国非常不安。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18日在同卡梅伦的视频电话会议中提起了这件事,并对英国就“退欧”举行公投一事表达了高度关注。对美国来说,一个强大的英国留在欧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同样将削弱美国在欧洲大陆的影响力,因为英国常常和美国观点一致。对美国来说,没有了英国,欧盟贸易的自由性将被削弱。

就连不愿加入欧盟的挪威也力劝英国不要“想不开”,珍惜作为一个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权利和地位。在多方劝说下,1月4日,卡梅伦表示,英国不会退出欧盟。

除此之外,欧元区的稳定也屡屡遭受威胁。贝卢斯科尼表示,如果在今年意大利选举中胜出,就有可能主张退出欧元区。德国智库Prognos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将使全球GDP缩水17万亿欧元,并导致世界陷入衰退,其中,法国遭受的损失将最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