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意欲何为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1-07 10:50:39

■环球财经观察

这时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可以为“财政悬崖”铺就“缓冲垫”,以缓冲甚至弥补 “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的负面影响。

新年伊始,美国政府正考虑在原有“住房可偿付再融资计划”(HARP)的基础上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将那些并非由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担保的抵押贷款也纳入进来,还计划将私人投资者持有的潜在风险更高的抵押贷款转至政府资助企业房地美和房利美。而就在这当口,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在1月1日相继投票通过了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议案。那么,在“财政悬崖”解决前景已基本明朗的情况下,美国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实际上,美国政府的这项计划旨在允许那些通常没有资格申请新贷款的住房所有人得益于美联储为促进经济增长而设定的较低利率,进一步激活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以此刺激美国经济复苏。2009年4月,奥巴马政府曾推出HARP计划,旨在防止抵押贷款借款人违约。该计划的目标对象是那些借入了由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或房地美拥有或提供担保之抵押贷款的住房所有人,以及那些抵押资产净值在-25%到20%之间的借款人。抵押资产净值为负数即表明住房所有人的抵押贷款高于其房产价值。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三年多,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呈现进一步复苏迹象。2012年12月6日,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美国有201个城市都会区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比上个月增加76个,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持续复苏的房地产市场表明,美国房地产的关键指标和经济动力正在持稳或改善,这在缓慢复苏中是一个重要的稳定信号。

可以说,受房贷利率屡创历史新低、投资需求增加等因素刺激,美国本轮房地产颓势在2012年上半年触底。近期,相较于其他经济领域的放缓,房地产业逆势复苏的态势的确颇为抢眼。如此看来,近期将房地产市场活跃化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先锋队”比较可行。

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缘何选在这个时候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之前美国几项挽救经济的措施,包括小布什政府的税收优惠减免和奥巴马政府的2%薪资税减免、失业补偿措施延长以及“自动减赤机制”等措施,均在今年1月1日到期。如果国会不在这个截止日期前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措施,那么大规模的“减支增税机制”将自动启动,美国经济将跌入税收增加和预算减少的困境。因此,这时扩大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可以为“财政悬崖”铺就“缓冲垫”,以缓冲甚至弥补“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的负面影响。

不过,在距离美国政府跌落所谓“财政悬崖”仅有一步之遥的形势下,美国国会两党于2012年12月30日重新召开会议继续进行相关谈判,并且美国参议院在最终期限过后两小时,以89对8票超高票通过了旨在避免“财政悬崖”的议案,随后此项议案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1日晚在国会众议院投票并获得通过,这就为解决“财政悬崖”消除了一道关键的法律障碍。

不过,若要化解“财政悬崖”对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威胁,还需要努力发展经济。首先,美国政府应通过多种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由于眼下供求关系不平衡、信贷紧张等结构性因素依然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复苏的重大阻力,美国政府应尽快实施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帮助那些深陷“溺水抵押贷款”困境的美国房主,使得这些拥有良好信用记录和还贷记录的美国房主可以获得再融资,以进一步增大房地产市场需求。

同时,可以下调美国联邦住房管理局(FHA)的再融资项目收取的抵押贷款再融资费用来增大对美国住房市场援助。另外,鉴于当前美国银行业存款数额破天荒超出了贷款额2万亿美元,从而形成所谓“存差”格局,这需要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向房地产业倾斜,以增加房地产领域贷款需求和银行贷款供给。

其次,要积极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财政悬崖”问题的缓解,伴随的是债务上限问题的日益严重化。实际上,美国在1月1日就已经正式触及债务上限,即16.4万亿美元,美国财务部正在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违约。如果美国国会在至3月初前不提高上限,财政部将无钱可用。所以,美国国会下一步需要讨论如何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但债务资金应尽量满足刺激经济需要。

再次,重振美国制造业为依托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曾经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可以说,当下美国政府已深刻认识到重新占领制造业创新高地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积极支持产学研有机结合,唯有此,才是振兴美国实体经济的关键,才能让美国彻底改变目前财政“捉襟见肘”以及“财政悬崖”的现状,从而真正让美国财政乃至美国经济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王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