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播发2012年十大有影响跨国并购案(以时间为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08 06:52:00

1、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并购金额:3.24亿欧元(约4.2亿美元)

并购时间:1月31日宣布,4月27日完成交割。

本案交易额虽不算大,但标志着德国著名中型企业与中国企业的首次合并,刷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海外并购纪录。“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强强联合的品牌叠加效应,将重塑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格局。在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潮中,这次收购起到“冲锋号”的作用。

2、瑞士嘉能可并购矿商超达集团

3、法国天然气完全收购英国国际电力

4、雀巢收购辉瑞营养品公司

5、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 C影院公司

并购金额:26亿美元

并购时间:5月21日宣布,7月份获批。

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宗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最大宗海外并购。收购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A M C影院公司,万达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电影院线。此项收购也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已从能源资源和制造业等传统领域逐渐扩展至文化产业等更高层次。

6、美国伊顿并购库珀工业公司

7、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并购金额:151亿美元

并购时间:7月23日宣布,12月7日获加拿大政府批准。

这是中国企业迄今在海外获批的最大宗收购案,也是加拿大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金额外资收购案。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这桩“超级交易”将提振相关行业及整体经济的投资和商业信心,对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案例。

8、日本软银收购美移动运营商斯普林特

9、中国财团收购国际飞机租赁公司

并购金额:52.8亿美元

并购时间:12月9日宣布

这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规模的一次股权收购,也是今年以来西方金融机构向亚洲企业出售航空租赁业务的三大交易之一。美国国际集团宣布将旗下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90%的股权出售给新华信托牵头的中国企业集团。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是全球资产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而中国是其最大单一市场,这项收购将改变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竞争格局。

10、洲际交易所并购纽约证券交易所

标签: